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奥运会对股市有何影响?主办国股市呈上涨走势

    今天的股市历史趣闻来自于贝斯普克投资集团(BespokeInvestmentGroup)。自1928年以来,贝斯普克投资集团在每一届奥运会期间都会对美国的标普500指数和主办国的基准股指的表现进行剖析。

    奥运会对股市有何影响
    奥运会对股市有何影响

    就美国而言,股市在奥运会开幕式到闭幕式之间有大约一半的时间呈现出上涨走势。“在自1928年以来的20届夏季奥运会(本应召开22届,但有两届由于世界大战而被取消)期间,标普500指数在开幕式到闭幕式之间的平均涨幅为1.75%。”贝斯普克投资集团在其报告中说道。“涨幅的中值则比较低,为0.30%。另外,该指数在55%的时间里都呈现出上涨走势。”

    但从最近的历史来看,标普500指数的表现则优劣参半,有两次呈现出上涨走势(2004年和2012年),两次则呈现出下跌走势(2000年和2008年)。不过,这两次下跌都出现在经济衰退时期,而如今则并非衰退时期。

    就奥运会主办国而言,市场的整体走势则更好一些。

    “自1984年以来,主办国的基准股指在开幕式到闭幕式之间的平均涨幅为1.74%(中值为2.32%),有75%的时间都呈现出上涨走势。”

    奥运会期间主办国股市表现最差的一次是在中国市场上发生的,当时股市泡沫破裂,导致上证综合指数在奥运会举行的两周时间里下跌了7.69%。

    最好的表现则是在1984年由标普540指数创下的,当时美国主办了洛杉矶奥运会。

    至于巴西是否将可成为比较幸运的主办国之一,则还有待观察。巴西经济目前仍旧处在衰退周期中,但据贝斯普克投资集团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国股市则已经累计上涨了33%。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将于当地时间周五晚上(北京时间周六早上7点)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