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 恒大91亿元购入万科股票

    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恒大集团许家印也加入了这场旷日持久的争斗。8月4日下午,中国恒大(3333.HK)公告,称已耗资91亿元购入万科4.68%股票。纸牌屋里,本已经有了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辉、深圳地铁集团等五位重磅玩家。许家印的加入,让牌局的扑簌迷离程度,再呈几何级增长。

    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
    万科股权之争再添变数

    恒大搅局“宝万之争”,目的何在?其在公告解释称,“收购项目为本公司的投资”,而选择投资的原因是“万科为中国的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

    但外界普遍认为,许家印另有所图。如同宝能曾在公告中解释,自己希望做万科的“长期的财务战略投资人”,但并未妨碍其发出议案,试图罢免所有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一样,恒大的“投资”,亦不排除对万科有更大的野心。而恒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现金储备,以及曾作为姚振华利器的万能险,均为恒大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许家印志在控股万科?

    至少,恒大对于万科的兴趣,已经持续超过半年。

    腾讯财经在半月前,曾从一权威信源处了解到,在2016年年初,恒大集团对万科股权抱有较大兴趣,并曾与宝能系有过深度接触,希望能受让后者所持有的万科股票,但最后未有结果。

    如果恒大确实希望控股万科,有多大的机会?接近宝能的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宝能持股已经达到25%,在消息走漏的情况下,恒大未能达到举牌线5%,若希望继续增持至挑战宝能的地位,成本巨大。

    千亿资金“弹药库”

    然而,如果恒大真有此决心的话,许家印是否愿意承担巨大的成本?又是否能够承担?恒大的现金情况如何?

    腾讯财经统计恒大集团几大上市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截至2015年底,这一总额达到了1112亿元人民币,而旗下恒大人寿的保费中,亦有20亿元的现金可予以调动。

    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国恒大(03333.HK))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030.9亿元人民币;由恒大集团持有52.78%股权的嘉凯城(000918.SZ)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71.42亿元;由恒大集团持股60%的恒大淘宝(834338)在期末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2.76亿元;由恒大集团持股74.99%的恒大健康(00708.HK)的流动资产总额为8.6亿港元,约7.36亿元人民币。

    不过,由于这些数字截至时间为2015年年底。而目前,上述公司并未发布2016年上半年财报,亦未披露一季度数据。由于其中最大的现金持有者为中国恒大,其主营业务为地产,地产开发需要大量的资金,并不清晰2015年底的1030.9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目前仍有多少余额,以及这些余额当中,又有多少空间可供恒大抢筹万科使用。

    除了上市公司的现金之外,许家印手里还拥有一张牌——与姚振华拥有前海人寿一样,许家印同样拥有一家保险公司,万能险成为另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按照恒大人寿2015年年报数据,及保监会规定投资单一蓝筹股的比例上限10%估算,这部分又能提供20亿的资金。

    2015年11月,恒大集团以39.39亿元竞得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公司50%股权,正式进军保险产业,并将公司更名为恒大人寿。拥有保险牌照之后,恒大随即召开“冲刺百亿目标誓师大会”,促销手段包括为公司团体员工购买人寿保险产品。

    而恒大人寿的保费规模,也开始狂飙突进。在恒大接手中新大东方人寿之前,保监会数据披露,2015年1-10月,公司规模保费收入仅为25.1亿元。从恒大入主之后,仅就2016年上半年数据来看,其规模保费飙涨至227亿元。腾讯财经发现,在其保费收入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为万能险保费收入)占据较大比例,为199.44亿元。

    保费的飙涨,带来恒大人寿资产规模持续增长,进而为其在资本市场中纵横捭阖,输送资金弹药。腾讯财经梳理发现,自2015年11月起,恒大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参与定增等多种形式,潜入多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名单中,包括世纪游轮、金科股份、金螳螂、宝鹰股份等。持股比例从最低的0.37%至最高的3.38%不等,普遍为地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公司。

    在2015年7月份A股异常波动期间,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将险资投资沪深两市单一蓝筹股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扩大至10%。

    根据恒大人寿2015年年报数据,其年末总资产为201亿元。这也意味着,其在诸如万科A等蓝筹股中,最高可使用资金余额为20亿元。鉴于2016年其资产规模还会随着保费扩张而继续增长,因此实际上带来的资金弹药会更多。

    纸牌屋里,背靠着千亿资金,且看许家印将如何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