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企业竞逐里约奥运 腾讯阿里获新媒体播放权

    即将开幕的巴西里约奥运会不仅是各国运动员的竞技场,也引来了全球企业的竞逐,其中,中国企业分外活跃。截至目前,已有三家网络媒体宣布获得本届奥运会的新媒体版权,分别是腾讯体育、阿里体育以及欧迅体育。而在与奥运会相关的体育营销、设备提供、场馆建设等领域,也均有中国企业参与“夺金”,其中仅A股上市公司就有中体产业、利亚德、洲明科技、大华股份等。

    腾讯阿里获新媒体播放权

    或许是出于北京和里约热内卢11小时时差带来的收视压力,亦或许是迫于新媒体的不断冲击,此前曾坚持将里约奥运会中国区独家全媒体版权“整体打包”的中央电视台,在距奥运会开幕不到一个月时突然“松口”,开始分销其手中的奥运会新媒体版权。

    中国企业竞逐里约奥运
    中国企业竞逐里约奥运

    事实上,这并不是央视首次采取分销新媒体版权的做法。不过,从趋势上看,央视近年来对于新媒体转播权的把控还是呈逐步收紧之势。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新媒体播放权分销给数十家国内网站后,央视对2014年世界杯和今年欧洲杯的新媒体版权都进行了严格控制。

    此次,尽管央视并未给众多体育新媒体平台充分的协调时间,但腾讯体育、阿里体育还是在较短时间内与央视达成了共识。而截至目前,乐视体育、暴风体育等知名新媒体平台尚未传出与央视达成奥运会媒体合作协议的消息。

    其中,抢先一步获得里约奥运会网络播映权的是腾讯体育。腾讯体育7月29日对外宣布,作为中国奥委会唯一的互联网服务合作伙伴,其已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赛事在中国内地地区的网络播映权。

    不过,这所谓的播映权并非直播权,而是点播服务权。此外,该播映权并非独家权益,且必须使用央视信号,还必须在央视直播结束半个小时后才可播出。

    紧随腾讯之后,阿里体育也宣布获得奥运版权的消息。阿里体育8月2日称,公司已同央视达成合作协议,获得CCTV-1、CCTV-5等三个电视频道的赛事转播版权。不过,与腾讯类似,阿里体育也仅获得第二轮传播和运作的机会。同时,阿里体育还宣布与优酷体育达成独家运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推出多档奥运节目。

    与上述两家公司重金购得新媒体版权不同,欧迅体育和雷曼股份等公司则借助“曲线”合作方式,在奥运会新媒体权益上分得了一杯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