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地与险资共舞:一边重整发力 一边高额分红

    7月27日,金地豪掷88亿元拿下上海浦东祝桥的总价“地王”,这个曾经在“地王”之路上折戟而踩错节拍的“没落贵族”,正在逐渐爆发能量,意图重拾昔日的辉煌——毕竟,富德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两大险资大规模资金流入,使金地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最不差钱的房企。

    金地与险资共舞
    金地与险资共舞

    在过去两年汹涌的险资举牌潮中,地产蓝筹股金地首当其冲,被富德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轮番增持,最终二者分别成为第一、第二大股东,在董事会中占有一席之地。不过,不同于万科股权之争中宝能系和万科管理层的势同水火,金地和险资在磕绊磨合中实现和解,至少表面上进退有据。

    但是从来没有善意的敲门客,砸下真金白银的险资当然要在金地的发展红利中取得回报。根据金地2015年报数据,去年公司销售额达到617亿元,但营业收入只有327.62亿元,扣非净利润约1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2%,创3年来最低;此外,金地去年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27.79%,较2014年同期减少0.74个百分点。

    举牌金地,富德生命人寿、安邦保险们赚到钱了吗?

    高额分红补偿险资

    上市的第十五个年头,金地终于实现销售规模破600亿元的目标。这一时刻,比金地原计划推迟了一年。

    2015年,金地集团实现销售面积44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和26%。至此,金地集团终于实现了其2014年设下的销售目标。

    早在2014年初,金地集团就把当年的销售目标设为600亿元。遗憾的是,2014年1~12月,该集团累计实现签约面积389万平方米,累计签约金额490.4亿元,较原定600亿元目标差100多亿元,仅完成全年目标的81%。

    2015年业绩刷新纪录的背后,是金地集团的营收和利润出现同比下降。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7.6亿元,同比下降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亿元,同比下降约2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这一净利润约16.7亿元,同比下降高达52%。另一方面,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0.34个百分点。

    而行业龙头万科,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955亿元,同比增长三分之一,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1亿元,同比增长了15%。

    金地在年报中披露公司净利润下滑的原因——2015年集团结转面积和收入下降外,营销费用同比增长14.3%,管理费用也同比增长了45.9%。

    对此,金地方面也表示,2011年、2012年是房地产行业的小年,土地投资金额偏低,由于房地产从拿地到销售、竣工结转通常需要将近3年时间,使得2015年的结转收入会受到影响。不过,2015年底已售未结算金额(含表外)超过600亿元,而2014年已售未结算金额(含表外)不到500亿元,同比增长36%,为以后年度的结转收入、利润情况打下较好的基础。

    同时,近年来金地净利润几乎停止增长也是在为历史买单。因决策失误,金地在2009年左右砸重金拿高价地,资金承压拖累开发规模增长,错失发展节奏。其在上海青浦等地以高溢价拿下的一批宗地所建成的产品销售困难,至今尚未清盘。以2015年为例,减值计提高达5.5亿元,占据净利润比重为17.2%。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