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牌照成香饽饽 腾讯复星跨界涌入保险业

    之前已涉足保险业的腾讯、复星,近日梅开二度,斩获各自的第二张保险牌照。它们通过旗下子公司分别发起设立的和泰人寿、复星联合健康险,均在近期拿到筹建批文。

    保险牌照成香饽饽
    保险牌照成香饽饽

    跨界竞争者加速涌入保险业的大幕就此徐徐拉开,但更多好戏还在后头。上证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小米、均瑶、碧桂园、香江等各界大鳄,也均在密谋着各自的保险牌照。

    随着各路资本的强悍入局,保险业“新锐”派系图谱跃然纸上。站在“互联网+”的风口,配备强势的股东资源和突破传统的营销方式,能否促使这些后来者实现弯道超车?原本固若金汤的保险市场格局又会否因一批批“外来者”的到来而出现松动?市场变局正暗潮汹涌。

    保险牌照成香饽饽

    近年来,中国保险业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逐渐被打破,但嗷嗷待哺的中小保险公司仍不计其数。竞争之激烈,已很难再用简单的“白热化”来形容。

    尽管如此,却仍无法阻止各路资本的蠢蠢欲动。仅本周内,就有两家重磅级股东发起设立的保险公司拿到了筹建批文。

    8月2日拿到获筹批文的和泰人寿,由中信国安、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深圳市金世纪工程实业、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栾川县金兴矿业、秦皇岛煜明房地产、深圳市合丰泰光电显示、深圳市明香投资等8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金为15亿元,注册地在山东济南市。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到的信息显示,北京英克必成科技的法人股东正是腾讯;而中信国安系中信集团旗下公司。这也是腾讯在以并列二股东名义试水参股众安财险后,再度试水寿险业。目前,坐拥多张保险牌照的互联网企业还有蚂蚁金服,旗下已有众安财险、国泰财险、信美相互人寿。

    另一家在本周拿到获筹批文的是复星联合健康险,由复星国际全资附属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公司联合其他独立第三方机构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复星出资1亿元持股20%,注册地在广东广州市。

    复星此前在国内已设立复星保德信人寿、参股永安财险,此外近年来其在海外相继拿下包括鼎睿再保险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复星以保险产业为核心平台的综合金融基因正在快速生长,至少已经对其整体运营和盈利产生了实质数据上的影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