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至少一千万辆非营运车变身网约车 保费低现象将改变

    近日,网络约车合法化正式落地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这一变化对车险行业也将带来较大影响。

    “目前的网约车辆大多是以私家车的身份购买保险,保费低,但在营运过程中万一出险容易产生理赔纠纷,网约车合法化以后,这一现象将改变。”一家车联网企业负责人指出。

    非营运车变身网约车
    非营运车变身网约车

    根据新政策,网约车必须具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业内人士测算后认为,这意味着至少1000万辆以上的汽车保费将大幅上涨,但理赔纠纷将减少,同时,部分很少接单的司机可能退出网络约车平台。

    业内人士还预计,随着网络约车的发展,相关数据不断丰富,保险公司还可以针对这一细分市场开发新的车险品种,更好地实现车险差异化定价。

    车辆性质改为营运

    保费或翻倍

    随着7月28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公布,争议已久的网络约车终于正式迎来了合法地位,拼车、顺风车等出行方式也受到鼓励。

    “现在终于不用担心警察来罚款了,以前我们根本不敢去火车站、机场等‘高危’地方,遇到有乘客想去那里只能无奈取消订单。”一位从事滴滴打车已经快两年的司机张明(化名)表示,网络约车合法化以后自己做起这份工作来会更加放心。

    根据上述《暂行办法》,网约车经营服务,是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构建服务平台,整合供需信息,使用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经营活动。

    对网络预约车辆的经营行为,上述《暂行办法》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保证提供服务车辆具备合法营运资质,技术状况良好,安全性能可靠,具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保证线上提供服务的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的车辆一致,并将车辆相关信息向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报备。

    “这就意味着私家车车主如果想继续从事网约车营运,必须得购买营运车辆保险。”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这对保护消费者权益来说是有必要的,万一乘坐网约车出现问题,乘客利益能得到更好的保障,不会出现保险公司拒赔的现象,但这也同时意味着目前在网络约车平台注册的大部分汽车的保费将大幅上涨。

    某财险公司车险运营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营运小汽车的保费是非营运小汽车的1.5倍-2倍。

    根据滴滴出行发布的《2015-2016年移动出行就业促进报告》,截至今年4月份,滴滴平台上的专快车、顺风车、代驾的司机人数超过1330万。同时,根据媒体公开报道,Uber全球运营部负责人RyanGraves表示,目前,其全球司机总数已达100万,在中国的发展规模十分庞大,仅在成都就有4.6万名Uber司机。易到用车负责人今年5月份透露,该约车平台的司机和车源数量均已经突破一百万。此外,我国还有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等多个网络约车平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