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自贸区取得新收成 上半年共设立企业69177家

    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区取得新收成,新一批试点经验有望在1-2个月内复制推广。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2日的发布会上透露,今年1-5月,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区共设立企业69177家。

    自贸区取得新收成
    自贸区取得新收成

    其中,内资企业65117家,注册资本19520亿元人民币;外商投资企业4060家,合同外资3086亿元人民币。

    各项试点任务全面铺开,总体方案实施率超过90%。特别是通过备案方式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为4030家,占比99.3%。这也意味着,自贸区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几乎均采用了备案方式。

    同时,各自贸试验区围绕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投资、贸易、金融、创业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多个方面进行大胆探索,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

    据介绍,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来自六个方面:一、是持续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深入试点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拓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二、是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口岸管理部门实施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并不断优化“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的监管模式。受益于此,各自贸区通关效率平均提高约40%;三、是推出金融开放创新举措,提高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

    例如,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试点由人民币业务拓展至外币业务,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试点推出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银税互动”诚信小微企业贷款免除担保等;四、是初步形成“事前诚信承诺、事中评估分类、事后联动奖惩”的全链条信用监管体系;五是以鼓励创业创新为着眼点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初步形成;六是以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为根本的差别化功能举措不断推出。

    “目前,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已会同有关部门及4省市总结形成了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建议,将在经过第三方评估,并履行必要程序后,推广实施。”沈丹阳告诉记者,新一批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时间有望在1-2个月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