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截点前火速备案 多家信托公司正在备案私募基金产品

    中国基金业协会8月1日发布公告表示,自2016年2月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以来,两次累计超过1万家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备案私募基金产品
    备案私募基金产品

    而在此轮清理空壳私募的最后时间截点,一些信托公司火线备案首只产品,截至8月1日,44家信托公司中,仅有19家管理规模为零。而在这19家公司中,重庆信托、湖南信托、国民信托和中江信托分别备注“相关申请正在办理”。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基金业协会表示,自8月1日起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已不再公示被注销机构的登记信息。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在8月2日注意到,上述44家信托公司仍在该平台公示,也就是说,在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信托公司中,没有一家信托公司被注销该资格。

    多家信托公司正在办理

    《证券日报》7月15日曾报道,在距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公告中规定的期限还有半月,仍然有31家信托公司未完成产品备案登记。不过,在8月1日,仅有19家信托公司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也就是说,在半个月时间里,有12家信托公司火速备案了第一只私募基金产品。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2月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自该公告发布之日起,新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办结登记手续之日起6个月内仍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注销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已登记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2016年5月1日前仍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注销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已登记不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2016年8月1日前仍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注销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而在此轮清理空壳私募的最后时间截点,一些信托公司火线备案首只产品,截至8月1日,44家信托公司中,仅有19家管理规模为零。这就是说,15天之内,有12家信托公司火速备案了一只私募基金产品。而在剩下的19家公司中,重庆信托、湖南信托、国民信托和中江信托分别备注“相关申请正在办理”。

    记者分别联系了上述4家公司,其中湖南信托明确回复,“在准备相关资料”。

    信托公司保壳期限获顺延期限不明

    基金业协会表示,按照《公告》要求,2016年8月1日,第二阶段有超过7800家既未提交法律意见书也未在协会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自8月1日起,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已不再公示被注销机构的登记信息。若加上2016年5月1日第一阶段被注销机构以及期间主动申请注销登记的机构,《公告》实施以来,累计超过1万家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同时,基金业协会表示,针对2016年2月5日前已登记,且在2016年8月1日前已补提法律意见书申请或提交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正在办理过程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协会将适当顺延办理时间,并将公示办理状态。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部分尚未备案产品的信托公司,有公司明确表明暂时没有备案具体私募产品的计划,该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信托归银监会监管,而私募基金是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监管,因此以这个资格发行私募基金产品还有一些障碍;而有公司表示,公司有相关的产品,不过是否进行了备案,尚需要了解。

    而至于基金业协会所提及的“适当顺延办理时间”,记者了解到,信托公司普遍对于这一顺延时间的期限都不是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