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对优质民营企业上市 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发改委8月3日发文称,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市场内生的投资增长动力疲弱,投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个别投资总量较大省份降幅扩大加剧,投资波动风险明显加大。

    优质民营企业上市
    优质民营企业上市

    下一步,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大“补短板”的力度,努力增加合理有效投资,同时要加大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促投资、稳增长的工作力度,切实防范投资波动风险,更好地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在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方面,一是大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要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息、便捷、全覆盖的金融服务。成立由政府主导的中小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的担保服务。发挥好发改委建立的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作用,召开民营企业项目专场融资推介会,向各类金融机构推介优质项目。

    开展使用专项建设基金支持政策性担保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担保的试点,及时总结推广。积极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加大对优质民营企业上市支持力度。

    二是抓紧推动现有政策尽快落地。对国务院专项督查等督查、调研和评估活动中发现重点任务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进一步明确细化任务内容、时间期限和责任部门,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落实不力的部门和地方严肃追究责任,进一步督促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和“鼓励社会投资39条”等促进民间投资重大政策文件,充分释放已出台的政策效力。

    对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等活动中发现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公布,鼓励各地方各部门积极学习借鉴。

    三是全面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快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深入贯彻《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落实好大幅放宽民间投资进入电力、电信、交通、油气、市政公用、养老、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市场准入政策。

    规范完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一步简化环节、优化流程。加快清理规范报建审批事项,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提速。选取当下民营企业投资项目的成功案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树立学习榜样,改善市场预期、提振投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