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月央行市场投放资金力度减弱 MLF首次实现净回笼

    货币政策依旧保持稳健。在6月资金面安度半年末关键时点后,央行8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7月央行继续运用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向市场投放资金,但资金净投放力度已较6月明显减弱,其中,今年来MLF首次实现月度净回笼,7月净回笼430亿元。

    央行投放资金力度减弱
    央行投放资金力度减弱

    央行昨日称,2016年7月,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4860亿元,其中3月期MLF为1540亿元、6月期MLF为2360亿元、1年期MLF为960亿元,利率分别为2.75%、2.85%、3.0%,同时收回到期MLF量为5290亿元。

    这是今年来MLF首次实现单月净回笼。今年以来,除了3月份央行未开展MLF外,央行一直通过MLF实现单月资金净投放。但7月则通过MLF净回笼资金430亿,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月的净投放态势。

    不仅如此,7月份PSL净增加额也较6月降低。2016年7月,央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净增加PSL共1398.11亿元。此前的6月,央行对上述三家银行净增加PSL共1719亿元。

    而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的SLF的操作力度也较6月减弱。昨日数据显示,7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SLF操作共9亿元,其中隔夜5亿元,利率为2.75%;1个月4亿元,利率为3.6%。而此前的6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SLF操作共27.2亿元。

    可见,虽然7月资金面曾一度紧张,但从全月来看,央行并未进行大规模的资金净投放,仅是在关键时点投放大额短期逆回购,按时点控制资金投放节奏,显示出央行实际资金净投放的意愿有限。而除了定向工具,在公开市场上投放资金力度也降低。Wind数据显示,在6月大规模净投放资金超5000亿元后,7月央行在公开市场转而实现资金净回笼1662亿元。

    对此,兴业研究昨日指出,7月流动性曾一度“吃紧”长达一周,即便如此,央行依旧不为所动,并未进行降准。在此背景下,预计8月降准概率亦不大。一方面,8月MLF操作到期量还不到7月份的一半,央行大概率将采取续作的办法进行对冲;另一方面,海外央行按兵不动,人民币汇率趋稳,资本外流压力不大,暂无降准的对冲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