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TA期货仓单维持高位 “隐性库存”显性化(3)

    此外,上海申祺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涛亦表示,目前仓单量大只是库存显性化的过程,是市场行为的表现。库存显性化使得市场信息更为公开透明,对于研究基本面的贸易商而言,能够更加及时、精确的对信息进行追踪,但这也使得所有企业失去信息优势,在新的层面上进行博弈。

    相对于期货,PTA现货交易是单纯的买卖关系,比较单一,而期货仓单具有很强的金融属性,可以质押,也可以变成现金,或冲抵保证金,且流通风险较小,利用仓单交割可以避免实物交割造成的“款货矛盾”。

    方正物产化工部邹金龙表示,期货仓单将社会库存又隐性变为显性,对于分析基本面的中间贸易商来说能够清晰地看到上下游真实的供需情况,有利于贸易商做出更为精准的研判、分析,从而做出决策,起到透明化监督的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交易所对交割流程、交割制度和交割管理是非常可靠的,由于社会库存使用的仓库质量的参差不齐,凸显了交易所交割仓库的安全性,使得企业能够把期货当成金融工具来控制现货的单边风险,也促进了现货的贸易。

    企业热衷期货“仓单生意”

    随着市场对期货的认识逐渐深入,点价交易、仓单回购等仓单运用方式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从PTA生产商、中间贸易商再到下游聚酯工厂,都在结合自身的优势,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探索仓单运用的新模式,力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赚取利润实现共赢。

    陈璐雯表示,从企业上市以来,象屿股份(10.75,-0.250,-2.27%)公司主要定位于供应链服务,与传统的低买高卖,赚取差价贸易方式不同,主要是给上下游企业从资金、信息、物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服务。目前公司也在进行战略性布局,对PTA上下游被低估的优质资产通过股权投资、定量增发的方式达到串联整个PTA产业链的目的。

    董立表示,公司定位于“产业服务的贸易商”,力求串联好上下游产业链。他进一步解释道,当下游企业急需用货,而上游生产商出现供应不足或不及时,导致无法发货时,我们就会利用手头上的仓单来满足下游企业的需求,打通现货提取渠道的闭塞,赚取差价,实现双赢。

    逸盛研究中心副经理吴中表示,当PTA生产商产能过剩时,如果直接利用期货做套期保值,往往会承担浮亏、追加保证金等风险,而利用“点价模式”将多余的产能卖给中间商,能够有效规避这些风险。

    他进一步解释,作为PTA生产商,会根据生产成本、库存成本、理想的利润、期现生贴水价格去核算出一个合理的价格,而当这个推算出的价格高于现货价格时,我们就会将其卖至中间商,而当期货价格跌速快于现货价格时,即期货盘面价减去基差小于现货均价时,我们就会再对仓单进行回购,交付给合约客户,来赚取价差。

    “PTA生产商期望PTA价格越高越好,而下游聚酯企业期望PTA价格越低越好,这往往会形成相对立的局面,这就凸显的中间商的作用。”吴中说,中间商关注的不是价格而是价差,只要价格合适,再高的价格都会去接,其自身优势的发挥起到了串联上下游企业的作用。

    双赢局面在仓单回购上体现得更为明显,黄艳芳表示,PTA上游生产商生产出PTA产品,而下游终端企业的生产节奏有决定其不可能全部接纳上游生产商的产量,这就会造成上游生产商的资金挤占压力,而此时中间商会接手,并通过卖出空头合约套期保值,而当PTA价格下跌时,上游企业会有回购的需求,此时通过期货合约价加减升贴水的价格卖给上游生产商,同时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平仓,赚取合理价差。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