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粮董事会获18项改革授权 涉及资产配置等多方面

    为推进中粮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对中粮集团董事会进行了18项授权,涉及资产配置、薪酬分配、市场化用人等多方面。专家表示,此举意味着国企改革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进入实施阶段,国企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粮董事会获改革授权
    中粮董事会获改革授权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曾在本月上旬表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主要从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首先,希望通过改革来发展国有资本专业化运营,同时探索有效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模式;其次,希望通过改革来探索国资委与企业的关系,探索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方式;最后,则是希望通过系列改革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内部改革,探索市场化的企业经营机制。中粮集团获得的18项授权被寄托了探索国资委与投资公司关系、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路径和模式、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方式方法和具体举措等内涵。

    据介绍,授权后,国资委将不再干预企业的战略和投资计划,中粮集团可自主决定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中长期发展战略和规划则由中粮研究决定后报国资委备案。董事会还可确定1至3个新业务领域,经国资委备案后在投资管理上视同主业对待。

    在资产处置权方面,国资委授权包括:公司内部企业之间的产权无偿划转;通过产权市场转让国有产权,子企业增资,公司及子企业重大资产处置事项;在法律法规和国资监管规章规定的比例或数量范围内,增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事项;不涉及控股权变动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股份的协议受让等。

    除此之外,在经理层的市场化选聘、考核和薪酬权上,中粮集团被授予了更加充分的自主权。企业可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国资考核导向,对经理层实施个性化考核;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施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可采取多种方式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自主决定职工工资分配,工资总额实行备案制等。

    此举是近期中粮集团与中纺集团正式启动战略重组,中纺整体并入中粮成为中粮全资子公司之后公布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国资委将对中粮的管理由审批改为备案,意味着国企改革试点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进入实施阶段,国企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有利于企业走向市场,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