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资管向债权和股权转变 高净值客户区别对待

    经济增速减缓、优质资产难寻,正在倒逼银行资管快速转型,从原来的固收、债券类的配置更多地向债权和股权相结合的方式转变。“高净值客户人群越来越多,需求是综合的。

    银行资管快速转型
    银行资管快速转型

    银行理财成为银行综合化经营的试验田。”一位银行资管部总经理如是说。然而,一份经媒体报道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打破平静,这会对下半年银行资管带来什么影响?银行资管将如何进行权益类资产配置?

    高净值客户区别对待

    记者采访多家银行资管人士了解到,上述文件还是处于修订中的意见稿,并未下发。资管人士建议不用过多关注监管细节,更应该把握监管思路。“监管部门注重杠杆控制、投资资格适当性原则、银行理财不得购买本行理财产品、“非标”投资不再对接资产管理计划。”一位银行资管部人士告诉记者。

    从意见稿来看,高净值客户、私人银行客户、机构客户银行理财仍可参与资本市场。该类理财仍可通过资产管理计划投向二级市场及定增市场。只是在“非标”投资上,资管计划会受限。另外,被限制的分级产品,是理财产品客户端的“区别对待”产品。理财资金通过优先级、劣后级的结构进入资本市场不受限制。

    “强化监管有助于银行理财阳光化透明化;但是监管过严可能对市场流动性带来短期压力。”因此,多位券商推测,新规将通过设计过渡期及新老划断等安排来降低对市场的短期影响。文件对股市短期会有一些影响,中长期几乎没有影响。下半年的股市驱动基本在于基本面而非资金面。

    此外,关于分级理财产品受限,是指负债端的理财客户“区别对待”。监管部门要求符合理财的适当性原则,银行理财仍可通过优先级、劣后级的结构化产品参与股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