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扎堆筹建民营银行 中天城投发起设立贵安银行

    7月26日晚间,中天城投(000540.SZ)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子公司将与其它非关联方联合发起设立贵安银行,注册资本20亿元。这就意味着,贵安银行若筹建成功,将成为贵州省首家民营银行。

    上市公司筹建民营银行
    上市公司筹建民营银行

    “公司参与筹建贵安银行,既是呼应宏观政策,亦是实现公司金融协调性的必须,能给公司发展带来众多裨益。”7月27日,中天城投一位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实际上,近年来民间资本一直对能够参建民营银行颇为关注,一些上市公司亦同样有所规划。此前,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筹建民营银行,但随着监管政策对参建标准的提高,近期多家公司终止了这一项目。

    多位研究银行业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参与民营银行筹建能培养公司第二盈利点,且获得银行牌照后也有利培养其他业务,但也需充分明白自身责任,避免风险的出现。

    扎堆筹建民营银行

    如果不出意外,贵州省首家民营银行或将花落贵安银行。据上述中天城投发布的有关公告称,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贵阳金控”)与贵州美益投资(集团)共同作为主发起人,并联合其它非关联第三方发起设立贵安银行,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其中,贵阳金控拟出资6亿元,占贵安银行注册资本的30%,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对于此次参建贵安银行,中天城投一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近几年宏观政策对民营银行的放开,贵州省一直也在积极运作筹建自己的第一家民营银行,并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加强地方性金融机构建设和争取新设立民营银行列为重点工作之一。

    “在宏观政策的支持下,以及公司对自身金融业务的布局,参与筹建贵安银行对公司实现金融协同性有很大帮助。而且通过获取银行牌照资源,将与公司及贵阳金控在持牌类金融业务和创新普惠金融领域所积累优势金融资源形成良好产业融合,全面丰富公司金融产业领域布局,搭建差异化多层次金融业务构架,更好地满足社会多方面、多阶段、多层次的金融服务需求。”上述人士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实际上,早在2013年贵州省已成为组建民营银行试点,并在积极筹划建立该省的首家民营银行,一些民企和上市公司还因此多有尝试。

    2014年,贵州长通集团曾发起筹建贵商银行,但目前已无多少消息;此后2015年,朗玛信息(300288.SZ)和益佰制药(600594.SH)亦表示将发起筹建贵安科技银行,但最终在日前两家公司双双宣布退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