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公司规避中短期产品监管 新添保单质押贷款设计

    3月下旬出台的《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掷地有声,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的表态言犹在耳,整个保险业正行驶在向健康可持续发展转型的车道上。

    保险公司规避监管
    保险公司规避监管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仅四个月过后,个别保险公司便开始与监管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即通过在保险产品设计上巧施“易容术”,新添保单质押贷款设计,达到既规避监管又变相缩短保险产品期限的目的。

    从预警的角度出发,虽然表面上并不违规,但这种新式“易容术”一旦引来效仿演变为规模化、长期化,很可能会引发新的流动性及销售误导的风险隐患,无论是对消费者、保险公司还是监管部门这都将提出新的挑战。

    规避监管打“擦边球”

    最近这两天里,一条“别错过保险业‘余额宝’”的新产品宣传页面,在各大保险微信群炸开了锅,引发热议的同时也引来了不少的争议。这款名为“盛世五号(网销版)”的保险产品,是近年来活跃在资本市场的一家新锐保险公司最新上线推出的,首现于该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

    根据产品宣传材料显示,该产品预期结算利率5.5%,最低保证利率3.5%;保单15天犹豫期结束后可申请保单现金价值100%的贷款;“T+1”:随贷随还,不限次数,当天申请,次日到账,还款时只需偿还部分或全部贷款本金;“0利息”:账户收益自动冲抵贷款利息,无需额外付息,即贷款利率与结算利率保持一致;退保费为:首年5%,二年4%,三年3%,四年2%,五年1%,六年及以后0%。

    其产品设计的巧妙之处在于:表面上它是一款五年期的保险产品,但实际上通过保单质押贷款功能的设计,形同于活期产品、随存随取。这是这款产品的最大卖点,也是这家公司自我标榜为保险业“余额宝”的原因。

    产品结构设计为何如此迂回而复杂?在多位寿险公司产品部人士看来,可能是出于规避监管的考虑。根据保监会3月出台的《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存续期1年以内产品立即停售,存续期3年内产品规模在未来3年逐渐下降至公司自有资本以内。

    监管此举,意在倒逼保险公司调整产品策略,改变负债端结构,减少对短期投资类产品的依赖,从而发展长期保障类产品,回归保险本质,创新开发群众所需求的寿险产品,回到保障民生,加强保险产品供给侧改革。

    “但根据这款产品的设计,客户可以用保单质押贷款的形式将钱取出,而同时保险合同没有终止,保险公司既规避了监管,又变相缩短了保险期限,迎合了部分客户重投资收益轻风险保障、看重短时间内获取高收益的消费心理。”上述人士一语中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