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核电审批重启后发展明显提速 电机组规模世界首位

    7月25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我国核电运行情况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953.89亿千瓦时,比2015年同期上升了26.58%。

    在全社会发电量止步不前的当下,核电发电量逆势大涨,也使得核电在我国发电结构中占据了更大的比例。今年上半年,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46%,这个数字在2014年还仅为2.39%。

    核电审批重启后发展明显提速
    核电审批重启后发展明显提速

    核电审批在2014年重启后,我国核电产业的发展明显提速。截至2016年6月底,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0台,而在2014年底,还只有22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据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介绍,到今年7月,中国大陆核电总装机容量5500多万千瓦,居世界第四。其中在建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于世界首位。

    未来每年建5~6台核电机组

    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核电产业发展都进入了蛰伏期。之后随着三代核电技术的成熟,中国首先在2014年重新开启了沿海核电项目的审批工作。

    根据规划,2020年我国核电总装机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运,另有3000万千瓦的在建规模。据此测算,“十三五”期间,中国预计每年将有5至6台核电机组开工建设;2020年之前平均每年需要投入大约6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去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在一天之内核准了4台新核电机组,分别为田湾5、6号机组和防城港3、4号机组,之后几天时间两个核电站分别传出了正式开工的消息。

    BP公司在本月初发布的《2016年版世界能源展望》中判断,中国核电在展望期内将保持年均11.2%的增长率。该公司预计,未来核电发展速度比过去20年间水电的发展速度更快,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有望翻一番。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