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直销银行“独立”需国务院特批 法规未落地获批难度大(2)

    来自易观智库的统计,截至2016年3月1日,中国已推出直销银行服务的商业银行数量已达55家,参与主体多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城市商业银行(部分行仅有网页及上线信息),占总数的81.8%。目前直销银行业务比较突出的是民生银行,截至今年5月15日,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客户数超340万户,如意宝申购总额逾1.1万亿元,先发优势明显。

    直销银行在独立为法人机构前,很多困惑待解,比如某互联网银行高层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就颇为疑惑,如果批设直销银行为法人机构,是不是意味着试点银行就等于拥有两个银行牌照?

    另外,现有的直销银行业务与互联网银行有高度重叠,独立后两者是否有所区分亦未知。根据定义,直销银行是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型银行运作模式,这一经营模式下,银行没有营业网点,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客户主要通过电脑、电子邮件、手机、电话等远程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直销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存贷款价格及更低的手续费率。

    据相关人士透露的信息来看,监管层对直销银行性质的认定也偏向于互联网银行,而现有的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则是作为首批民营银行试点获批建立。

    该人士称,就沟通情况来看,监管层并不认为所有的直销银行都应该成为独立的法人机构,因为“互联网银行不需要那么多,更需要场景,需要理由”,因此,百信银行这类具有互联网基因的直销银行有可能率先试点成为独立的法人机构。

    也因为很多问题待解及至法规未落地,因此不止一位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称,直销银行“独立”为法人机构不仅需要银监会审批,应该还需要国务院首肯。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