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智慧一波三折 证监会调查及处罚董事长张长虹辞职

    大智慧的案子终于将要告一段落,而这距离其首次披露被立案调查已经过去了1年多。比起同时期业绩良好的东方财富、同花顺而言,大智慧则处于一波三折中。

    大智慧董事张长虹辞职
    大智慧董事张长虹辞职

    24日晚间大智慧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6年7月23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长虹提交的辞职报告,张长虹由于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所担任的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

    证监会调查及处罚、终止收购、董事长辞职

    而就在7月22日,中国证监会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提到了对大智慧做出的行政处罚。大智慧在2013年通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营销方式,以“打新股”、“理财”等为名进行营销,利用与相关公司的框架协议等多种方式,共计虚增2013年度利润1.2亿余元,违反了《证券法》规定。

    根据此前大智慧披露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大智慧涉嫌违法证券法律法规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

    经查明,大智慧涉嫌违法的事实包括:一、2013年涉嫌提前确认有承诺政策的收入87,446,901.48元;二、2013年以“打新”等为名营销,涉嫌虚增销售收入2,872,486.68元;三、涉嫌利用与广告公司的框架协议虚增2013年收入93.34万元;四、延后确认2013年年终奖减少应计成本费用24,954,316.65元;五、涉嫌虚构业务合同虚增2013年收入1,567.74万元;六、子公司涉嫌提前合并天津民泰,影响合并报表利润总额8,250,098.88元,影响商誉4,331,301.91元。

    根据“证监会发布”微博,证监会决定对大智慧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张长虹等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对张长虹等5名责任人员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而此前大智慧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当年该公司净亏损2.67亿元,扣除利息收入、委托理财收益、政府补贴等,2012年亏损将加大到3.9亿元。

    也就是说,大智慧在2013年虚增1.2亿元利润,换来了60万元的处罚,却避免了“披星戴帽”。不过,证监会调查此事正处于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的时期,这导致已获得“有条件通过”的并购计划彻底宣告落空,而这进一步打碎了公司的互联网券商梦。

    遭遇了证监会处罚、董事长辞职、终止收购等风波之后,大智慧或还将面临高额投资者索赔。“案子非常多,我们接了200多个,法院立案来的律师就有4-5个。”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表示,证监会拟对大智慧处以60万元的顶格处罚,说明大智慧违规情节非常严重。凡是在2014年3月1日到2015年4月30日之间买入大智慧股票,并且在2015年5月1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造成损失的投资者,均可向大智慧及相关责任人发起索赔。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