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药工业“十三五”规划将公布 年平均增速高于10%

    在7月24日举行的“2016年(第33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上,记者得知医药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编制完成,现在正在走报批程度,将于近期公布。

    医药工业规划将公布
    医药工业规划将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医药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不同与以前的名称,这次被统称为《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并且首次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多部门共同编制。从规划指南的目标上来,“十三五”期间医药工业行业规模年平均增速高于10%。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吴海东透露:“指南有四个特点:第一强调医药服务民生;第二强调创新、绿色、开放、协调等先进理念;第三落实供给侧改革,全面落实40号文;第四培育有竞争力的大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品工业司医药处调研员毛俊锋透露了“十三五”期间医药工业发展的整体目标:在行业规模方面,年均增速高于10%;在技术创新方面,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在产品质量方面,基于完成基本药物口服固体制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国际先进水平GMP制剂企业达到100家。

    在绿色发展方面,要求能耗下降18%,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2%;用水量下降23%;挥发有机物排放量下降10%以上;在智能制造方面,要求MES使用率达到30%;在供应保障方面,临床急需专利到期药物基本实现仿制上市;在组织结构方面,目标是前100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提高10%;在国际化方面,目标是出口交货值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10%。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医药类上市公司的责任可能更大,例如现在医药类上市公司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而届时全行业要达到2%,即使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强度可能还会增加;前100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提高的目标也主要针对上市公司。

    同时指南也提出了医药工业“十三五”期间八项主要发展任务。同时规划指南也提到“十三五”期间医药工业的六大提升工程,具体包括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产品质量升级工程、药品供应保障工程、医药绿色发展工程、医药智能制造工程、国际竞争力提升。

    为了医药工业发民,指南还提到6项保障措施:加强政策协调配套、加大财税金融扶持力度、完善价格和采购医保体系、发挥质量安全监管调控作用、健全药品流通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据了解,在金融支持医药工业发展方面,国家很有可能引导设立产业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