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陈雨露:完善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 夯实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4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与交通银行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完善人民币业务政策
    完善人民币业务政策

    2016年以来,国内外金融形势依然复杂,面对严峻挑战,央行立足金融实体经济不断优化人民币政府框架,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宏观金融风险总体在可控之中。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新货币篮子确定的人民币权重10.92%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陈雨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是人民币融入全球体系的重要里程碑,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国际化改革成果有效肯定,目前,准备工作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当中。

    银行对外开放的水平显著提升。2015年6月份,人民币支付排名位居全球第六名,占比达到了1.9%。与此同时,以香港为主,多点并行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格局已经初步成型,以人民币计价信贷、债券、基金等金融资产日益丰富。到2016年3月末,人民币离岸市场存款余额约1.36万亿元。

    陈雨露还提到了国际央行间的合作国际化。截至2016年6月末,中国央行与36个国家和地区央行额度互换,总额3.3万亿元。另外,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完善。2016年10月份,人民币国际化跨境清算系统上线运行,在清算和运行路径实现新的突破。目前已经有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今年6月份,与美联储俄罗斯央行又签署了在美国、俄罗斯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合作备忘录。以CIPS(一期)为基础,与境外机构、境内机构人民币账户比较完整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的清算体系已经逐步形成。

    “一种货币能否成为国际货币,主要还是取决于市场主体的自发选择。而市场选择的基础,又是货币发行国的经济、金融的能力。人民币国际化目前所取得的成绩,是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结果,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从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更多的人民币市场需求将会得到有效激发。人民币国际使用的领域和范围在长期内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拓展。”陈雨露表示。

    陈雨露表示,下一步中国央行,将会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稳扎稳打,持续完善人民币业务的政策框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

    一、是要努力的保持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基础稳定。二、是继续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框架,围绕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等国家的重大战略,推动跨境人民币投融资业务持续发展,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需求。

    三、是有序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支持优质的金融发行主体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境内的人民币优质机构到境外发展人民币业务,引进优质的机构进行人民币优化。

    四、是继续完善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优化完善人民币的市场。五、是利用多边和双边的对外合作、金融合作机制,加强国际货币金融合作和宏观经济的政策协调,为人民币国际化营造一个长期有利的国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