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单晶电池逆袭光伏市场 多晶依然是市场主力

    在全球光伏市场中多晶电池组件当道的时刻,国内首个以提倡技术领先的“领跑者”示范项目却让人大跌眼镜:单晶电池组件占据了60%的份额。这是否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单晶市场,多晶真的没戏了?

    单晶电池逆袭光伏市场
    单晶电池逆袭光伏市场

    自2010年以来,欧洲光伏市场衰退,中国和美国市场逐渐发展壮大,印度、东南亚、南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也迅速兴起。据Energytrend统计数据,全球光伏市场中,多晶组件份额逐步升至50%以上,2014年超过60%,2015年更是高达76%。相反,单晶组件份额则逐渐下降至30%多一点,2015年更是低于20%。

    10余家厂商进入名单

    然而,新晋出炉的光伏“领跑者”示范项目供应商名单却让人有些意外。今年6月30日、国家能源局主推的“领跑者”计划(山西省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并网后,人们发现组件的总安装量为1016MW,单晶609MW,多晶407MW,前者占比60%。其中晶澳太阳能(JA.NSDQ,下称“晶澳”)成为了单多晶产品同时供应、数量也最大的组件厂商。

    大同“领跑者”确定了10余家组件供应商,晶澳出货量420MW,排名第一,单晶组件量为303MW。此外,单晶的入围者还有英利、天合及协鑫等一众公司。据记者了解,晶澳的总意向组件订单(单晶和多晶总和)一度达600MW左右,但因全球光伏市场火爆使一线组件供不应求,加之公司很少通过OEM代加工组件,高效组件还需供应日本和欧洲等海外市场,因此产能受限,流失了部分订单。

    示范“领跑者”项目中,多晶组件供应商中主要有晶科、晶澳、晋能、阿特斯、正泰及日托,其中晶科以169MW夺冠,晶澳紧随其后(出货117MW)。

    为何是单晶?

    事实上,目前多晶仍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但单晶组件为何在领跑者计划中有独特优势?国联证券分析师马宝德在其研报中提及,领跑技术基地规定,多晶组件转换效率需达16.5%,单晶转换效率则是17%以上。以目前单晶组件的实际情况看,80%的单晶生产商都能满足这一转换要求。

    另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具体来说单晶组件中有大量的高效新技术产品被应用,多晶的亮点不多。以晶澳为例,其在领跑者计划中供应了150MW的PERCIUM高效单晶组件(PERC技术),英利供应了50MW的N型双玻、双面发电组件,合计达200MW。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