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哪些债券最安全?中介承销商受牵连地位尴尬

    今年以来,债券违约风险就像达摩利斯克之剑悬在承销商头上,尤其是那些处理过违约项目的券商。

    一家上市券商债券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出现的一单债券违约,整整耗费了一个项目团队半年的时间:什么事情也没干,专门就在处理兑付事宜。此外,偿债是发行人的义务,但一出现违约,作为中介的承销商,往往也会受到牵连。

    债券违约风险
    债券违约风险

    “债券承销应当以投资的眼光来做尽调。”一家拟上市券商分管投行的高管表示,质地不好、发债出发点不对、自己都不想买的债券项目应当慎重。

    承销商地位尴尬

    此前,连央企债券也爆出违约风险,连3A评级的债券也不完全可信了,虽然认为刚性兑付必须打破,但券商谁也不愿意落在自家承销的债券上。

    哪些债券最安全?这个问题持续困扰着投资者,也困扰着承销商。

    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也是如履薄冰,既想要加大直接融资比例,鼓励债券发展,又担心过快过大的债券规模潜藏着违约风险。在这种情况下,监管层要求承销商充分信息披露,如有尽调失职之处,发生违约需承担连带责任。承销商作为中介,地位着实尴尬,偿债是发行人的义务,一旦出现违约往往受到牵连。

    对此,多家券商认为,只能从承销环节就对项目严加筛选,并且不能再盲目追求规模。

    政府平台债争议大

    随着券商严加筛选债券项目,以及市场的选择,债券品种间的差异正在扩大,要么体现在利率上,要么体现在前端的承销商招标上。

    华东一家中型券商表示,某省级政府平台债招标会上,出现了券商之间哄抢项目的情况,而一些民营企业的债券项目却无人问津。这与目前加大直接投资比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初衷背道而驰。

    “此前没有发生过违约的只有政府平台债。”一位华南券商债券融资部总经理透露,作为国资券商的他们,近年来只承销平台类的企业债或公司债中的类平台债,东三省的债券几乎不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