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军民融合八大举措或重塑经济增长 政策“红利”密集期

    军民融合这一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出台。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

    军民融合顶层设计出台
    军民融合顶层设计出台

    《意见》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明确了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政策措施,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其中,推进军工企业专业化重组、扩大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低空空域改革等八大举措,“含金量”十足,有利于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

    记者了解到,《意见》之后,相关部门还会出台多个配套文件,军民融合下半年或将进入政策“红利”密集期。在军工领域分析人士看来,军民融合战略将深刻影响中国经济格局,开启数个万亿计产业,这也将是未来3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特点。

    政策“红利”扑面而来

    《意见》从八个大方面力促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比翼双飞,包括:加强基础领域各种资源的统筹;加强产业领域统筹,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加强科技领域统筹,着力提高军民协同创新能力;加强教育资源统筹,完善军民融合的人才培养使用体系;加强社会服务统筹,提高军队保障社会化水平;强化应急和公共安全统筹,提高军地协同应对能力;统筹海洋开发和海上维权,推进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等。

    记者了解到,近期相关部门已在加快推动军民融合。6月份以来,国防科工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防科技工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军工行业标准化技术、促进先进技术军民双向转移转化等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