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开心网创始人离职 被A股上市公司赛为智能收购

    “当公司从谷底回升,逐步走向正轨的时候,就到了和大家说再见的时间了。”昨日,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通过内部邮件宣布了自己的离职决定。八年前,无数网友深夜“偷菜”、上班期间“抢车位”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但当与这家早已被淡忘的网站真的说再见时,程炳皓的情绪仍然有些伤感:“不知为何,此刻胸中充满忧伤。”

    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
    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

    回顾:痛苦的转型

    8年对于互联网发展史算不上一个漫长的时代,但对于快速多变的社交环境而言,已经足以让一家公司品尝到从追捧到落寞的落差。2008年,社交网站开心网迅速走红,起早贪黑就为了“偷菜”和“抢车位”,不时更新照片和留言刷存在感已经成为白领和学生的日常。开心网迅速跻身社交媒体第一梯队,2009年曾经达到500%的用户增长。

    回忆起开心网曾经的辉煌,程炳皓用“幸福”形容,他在内部信中写道:开心网在2009年获得亿万用户的喜爱,还有什么能比这更令一个互联网老兵感觉到幸福呢?但变化来得太快,2010年7月,高速发展的开心网曾计划赴美上市,但无疾而终。此后,开心网便彻底走上下坡路,社交小游戏的引流作用不再明显,一年时间里,用户流失率高达65%。

    谈及开心网的落寞,程炳皓把责任归在自己身上。“这8年,我的能力不够,很多决策错误,也给很多同事带来困扰。”他在内部信中表示:我们寻求公司的第二次突破,直到2011年底,我们赌手游市场爆发,但其实我们团队缺乏游戏背景,我本人之前也不玩网游,我们的学习转型过程非常惨烈,直到2013年底才终于看到曙光。

    感慨:一个时代的终结

    很多人认为开心网死于真假开心网之争和新浪微博的兴起。因为新浪微博从2009年8月上线到用户破亿的2011年,正是开心网由盛而衰、无力回天的转折点。新浪微博出现的时机、增长势头、对用户时间的吞噬,让开心网在迅速崛起时被掩盖的问题全面暴露。而随之到来的移动时代和微信的兴起则彻底将开心网这个PC端的社交网站留在了上一个时代。

    2013年8月20日,跟开心网同属社交网站的人人网宣布正式关闭《开心农场》游戏服务器。如今,人人网宣布朝着互联网金融公司转型,CEO陈一舟也曾公开表示,预计到2016年,人人主要的营收将来自互联网金融。“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只意识到了网络效应为人人服务,是我们的优势。后来我才明白,网络效应为我服务,更为腾讯服务。我们建立起的壁垒,只有腾讯的百分之一。即使我们执行力提高一百倍,也做不过微信。否则,为什么执行力比我们强、初始用户比我们多的这几家公司,都没打败微信。”陈一舟表示。

    追问:“开心”路在何方?

    虽然程炳皓离开,但开心网又有了新动态。7月21日,A股上市公司赛为智能发布公告称,收购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心网)100%股权,交易方为开心人信息解除VIE协议后的全部股东。

    此次被赛为智能收购重组,开心网是否要借壳上市也引发了市场关注。

    易观新媒体分析师马世聪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开心网的火爆始于“偷菜”和“抢车位”,但由于后期没有持续推出创新的应用,因此做游戏代理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开心网已经过了黄金时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专注于PC端的社交网站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一些移动端做的较好的社交网站产品仍有生命力。”马世聪表示,整个社交市场竞争激烈,但在细分领域厂商仍有机会。例如针对特殊人群、二次元人群的社交软件,具备不同内容承载形式的社交工具,例如最近火爆的视频、直播、短视频等,再有就是一些垂直化、媒体化、前沿科技化的内容社交,都存在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