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器人投顾“贝塔牛” 券商投顾要谨慎

    机器人现在已经逐渐渗透我们的生活,但你试过投资的时候,让一个机器人当你的投资顾问吗?近期,广发证券推出了机器人投顾“贝塔牛”。客户可以从广发易淘金移动交易终端使用“贝塔牛”。

    机器人投顾“贝塔牛”
    机器人投顾“贝塔牛”

    对于国内现有的3万余名券商投顾来说,是否要进入和机器人抢饭碗的时代?而对投资者来说,机器人投顾的产生又意味着什么呢?记者展开了调查。

    贝塔牛:选股基于金融工程和大数据

    根据广发证券介绍,“贝塔牛”的本质,是提供一种基于金融工程理论及大数据的智能化、个性化的投资服务。目前支持股票机器人和大类资产配置机器人投顾两类。

    体验了其中的机器人策略,其提供的股票策略有四类:短线智能、综合轮动、价值精选、灵活反转。

    7月19日,选择短线智能策略后,以“机器人帮我选”方式,建立了一个“短线智能1号”的投资组合,拟投资金额为2万元。贝塔牛给出的投资建议是:买入600股康盛股份(002418,SZ,20日上涨2.39%)、买入200股元力股份(300174,SZ,20日下跌1.10%。),仓位占比各为32.69%和27.20%,合计建议仓位为60%。

    另外同样设置了一个灵活反转组合。“贝塔牛”选出了梅花生物、南钢股份等7只股票,每只仓位均为11.42%,也就是说合计建议仓位为79.94%。

    在建立组合后,投资者可以使用“一键跟单”,进入交易界面。此时可以自由调整买卖数量以及交易委托方式。

    海外:智能理财服务发展迅猛

    广发证券指出,“贝塔牛”的一大好处是“可根据客户的不同目标及风险承受能力给出不同的投资建议。同时,机器人可以克服人为情绪造成的追涨杀跌,帮助投资者理性投资。”

    事实上,在国外,智能机器人投资顾问已经火了。如世界上最大的智能理财服务公司Betterment,该公司把最基础的Markowitz资产组合理论和其衍生模型应用到产品中,在云端低成本、快速、批量化地解决各种数据运算,再根据用户的倾向,个性化地提供资产配置组合方案。用户进入Betterment网站后,填写一些个人信息(包括投资目的、期限、目标金额、风险偏好等)后,网站就会根据你的个人状况推荐最适合你的资产分配建议,很多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低门槛、低成本地管理自己的资产。今年3月,Betterment获得了1亿美元E轮融资,其估值达到7亿美元。

    而在国内,蚂蚁金服、平安一账通、宜信、挖财、积木盒子、雪球网等多家平台也纷纷进入,内容不局限于股票。如平安一账通为用户提供的资产池子共分为四大类,分别是现金类、固收类、权益类以及债权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