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者平均仓位微降 超四成投资者逢低逐步买入

    承接3月下旬的反弹态势,上证综指在二季度初,一度冲高至近3100点,而后上攻乏力转入盘整;5月初由于出现收紧资产重组的政策监管信号。

    投资者平均仓位微降
    投资者平均仓位微降

    市场风险偏好一度快速收缩,导致大小盘股泥沙俱下,沪指在两个交易日下跌逾5%;之后大盘在2800点上方缩量横盘,并在季度末开始再次震荡反弹,至今已站上3000点。

    个人投资者2016年第三季度调查报告显示,5月初的市场急挫和随后的磨底行情令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不少投资者表示日后将避免买入重组股以及跨界重组股,未来将更多关注价值股。在磨底期间投资者是否入场抄底因人而异,而这与投资者在二季度的盈利情况有较大关联。

    多数受访投资者认为,在经济“L型”背景下股市投资仍有机会,看好核电、新能源汽车等高新技术行业。本期调查还显示,投资者对年内大盘高点的预期进一步降低。半数投资者认为年内沪指波动上限在3200点附近,不足一成的投资者认为市场将重上3500点。同时,逾七成的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全年收红。

    投资者平均仓位微降

    数据显示,尽管市场一度急挫,但二季度个人投资者的盈利情况明显较上一季度有所好转。在受访的投资者中,有56.3%的投资者表示自己在二季度实现盈利。而上季度的该项调查结果为50.4%,此次增加了近6个百分点。其中,盈利在10%以内的投资者的比重为44.1%,盈利介于10%至30%的投资者比重为8.1%,盈利超过30%的投资者比重为4.1%;同时,有20.1%的投资者表示在二季度出现了亏损,较上季度减少了9.3个百分点。

    不过,5月份大盘的磨底过程令不少投资者心生退意,市场风险偏好有所降低,投资者因此主动降低了仓位。调查显示,有47%的投资者在二季度减仓,期末受访个人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36.71%,较上季度末的39.58%微降2.87个百分点。

    在受访投资者中,仓位在20%以下的投资者占比达37.4%,仓位在80%以上的投资者占比为13.8%。这也意味着,相当部分的个人投资者并没有能够充分参与大盘在6月底展开的向上攻击3000点的行情。

    超四成投资者逢低逐步买入

    从5月中旬至当月底,沪指在以2850点为中心的狭窄空间内持续横盘震荡,两市成交低迷,考验着投资者的耐心。调查显示,投资者在大盘磨底期间的决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二季度的投资业绩。

    调查显示,在大盘磨底期间有较多的投资者对后市看法较为悲观。有43.7%的投资者认为,大盘缩量盘整人气低迷,股指未来还将向下寻底;有30.5%的投资者认为,持续横盘说明大盘在这一位置存在强有力的支撑,将是中期底部;有12.6%的投资者认为,大盘缩量窄幅盘整说明大机构大资金已经实现高度控盘。

    尽管悲观预期在当时占主流,但仍有不少投资者克服恐惧,在市场磨底期间不断逢低买入。调查显示,有44.5%的投资者表示,在“指数快速下跌时减持,待指数横盘时逢低逐步买入”;有20.7%的投资者表示,在“指数快速下跌和横盘时都在一路减持”。

    有7.5%的投资者表示,在“指数快速下跌时减持,待指数横盘时观望”;有7.1%的投资者表示,在“指数下跌和横盘时都在不断增持”;另有20.1%的投资者在市场磨底期间始终观望没有操作。

    结合受访投资者在被问及二季度投资业绩时的回答可以发现,在市场磨底期间逢低买入的投资者在二季度实现盈利的比例为76.3%,明显高于平均水平;而始终观望的投资者的盈利情况最差,该人群在二季度实现盈利的比例仅有33.3%。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