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私募保壳生死时速 保壳大战如火如荼

    备过案、有产品的私募壳,能炒到一百万以上,根据壳具体情况有不同的价位。

    私募新规大限来袭,焦虑情绪漫延。

    私募保壳生死时速
    私募保壳生死时速

    7月15日,“史上最严”私募募集新规和合同指引开始实施;8月1日,不满足私募新规的私募基金将会被注销。

    而随着8月1日私募“空壳”注销日的临近,保壳大战如火如荼,私募壳的价格也水涨船高。

    至于那些保壳无虞的老私募,目前已开始使用新合同,他们偶尔会抱怨几句,最大烦恼不过是稍显缓慢的流程和新规实践中的磕绊。

    借钱保壳

    多位私募业人士告诉记者,大量私募希望能赶在7月15日换新合同之前完成保壳运动,因而近期券商、保壳私募和基金业协会不得不经常加班。

    “保壳时间截点是8月1日,我这几天比较急,因为我们用的合同是老合同,15日之前必须报备完,所以我这两天就必须打款进去。”此前的7月13日,正在为保壳努力的私募人士李迪(化名)说。

    去年李迪的公司拿到了工商牌照,计划发行阳光私募产品,然而今年2月5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出台,新规增加了提交《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法律意见书》的规定,“近期公司法律意见书通过,我们一直在找资金在打第一只产品。”李迪说。

    近期,李迪在投资微信群里发“找私募保壳资金”的消息,“希望能配到500万-1000万的资金。”

    按规定,一个私募产品规模初始规模最低500万元。“这两天刚打了几笔款进账,除了自有资金100万,其余的500万资金都是借来的,月息一分二。”李迪说,借资金主要是用于产品备案,估计备案期在3至20天,“资金借两个月就够了,但不能备案完马上把资金转出,资金要再放一段时间。”

    李迪介绍,其借钱的方式比较简单,“我们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客户直接认购产品就行了,然后我们支付利息,最后通过赎回方式返还本金。”

    据记者了解,8月1日前的“保壳大战”,涉及的主要是两类私募:一类是在2月5日新规公告前登记没有满一年的“空壳”私募;另一类是此前考虑到实际情况、顺延3个月办理时间的、5月1日那批“空壳”私募。

    事实上,李迪借钱保壳的情况并非个案,在私募界已是蔚然成风。

    “8月1日保壳大限,确实让一些私募公司头疼,因为市场环境不好,募集产品不容易,现在公募也不好发,私募更不好发。”深圳上德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立松告诉记者,“我知道的情况是,一般都是私募自己先筹集一些资金,把壳保住。”

    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也告诉记者,“目前协会对于保壳类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有一定的窗口指导,例如基金资产初始规模不少于500万、不得存在投资顾问、不得发行结构化产品等。因而为了保壳,不少私募不惜以10%/年以上的收益吸收优先级资金,名义上以纯管理型产品发行,但在后端,保壳私募与优先资金提供方签订了一系列保本保息的利益安排协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