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南航空布局海外空航线网络 投资Azul航空

    海南航空正在加快海外并购的步伐。公司今日公告称,为迅速拓展海南航空在欧洲和非洲的航线网络布局,公司拟以自有资金3000万欧元从AzulS.A.(下称“Azul航空”)购买其持有的TAP航空25%的可转债,对应享有TAP航空13.06%的经济利益。

    海南航空布局海外市场
    海南航空布局海外市场

    本次交易完成后,海南航空将合计持有TAP航空23%的经济利益,在TAP航空12个董事会席位中拥有1个可投票的董事席位。

    公司表示,通过上述对外投资,海南航空持有了TAP航空的经济利益和投票权,实现了在欧洲和非洲的战略联盟,有利于公司迅速拓展在欧洲和非洲的航线网络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平台之一,海南航空今年以来频频开展海外并购。2月5日,公司宣布,为迅速拓展公司在南美洲、非洲和欧洲的航线网络布局,公司或其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4.5亿美元,以增资方式投资Azul航空,增资完成后持有Azul航空3162万股D类优先股,享有Azul航空23.68%的经济利益和与之对应的投票权,成为Azul航空单一最大股东,并在Azul航空的14个董事席位中占3席。

    公开资料显示,Azul航空是2008年在巴西成立的廉价航空公司,总部设在巴西坎皮纳斯机场,在巴西拥有最大的国内航线网络,机队规模为152架飞机。Azul航空于2012年收购地区性航空公司TRIP,进而发展成为巴西第三大航空公司,并在2014年开始运营国际航班。截至目前,Azul航空顾客达到600万。

    同日,海南航空还公告称,拟与海航集团、深圳市大仟投资有限公司在海南省海口市合资成立海航进出口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海航集团出资1.75亿元,占合资公司35%的股权;大仟投资出资1.75亿元,占合资公司35%的股权;海南航空出资1.5亿元,占合资公司30%的股权。

    对于投资目的,公司表示,投资设立海航进出口有限公司,符合国家“一带一路”、自贸区战略规划及海关总署促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等政策,有利于降低公司在飞机、发动机及航材采购等方面的整体运营成本,有利于提升公司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