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务部:大蒜产量上来后 价格会有所回落

    记者19日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一轮蒜价上涨,主要是由于去年种植面积减少,加上产量有所下降所致。总体来看,目前大蒜市场供应有保障,价格还有一定的回落空间。

    大蒜价格会有所回落
    大蒜价格会有所回落

    沈丹阳指出,这几年大蒜价格确实有一些起伏,涨得狠一点,有人说这是“蒜你狠”。其实新一轮大蒜价格的上涨是从去年7月份就开始的,今年以来延续上涨态势,4月上旬达到本轮高点。这一轮蒜价上涨是什么原因呢?

    有一些媒体分析说是不是有人在炒作,有人在投机倒把。实际上,这一轮蒜价上涨,主要是由于去年种植面积减少,加上产量有所下降所致。据农业部对全国580个蔬菜重点县所监测到的数据信息,2015年大蒜在田面积同比下降2.2%。另外一个数据,2015年大蒜主产区山东省金乡县大蒜收获面积53.6万亩,同比下降14%,产量58.7万吨,同比下降4.7%。

    今年4月中旬以来,情况发生了变化,随着各地新蒜陆续上市,蒜价开始回落。据商务部监测,上上周(6月27日-7月3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大蒜平均批发价格为每公斤10.85元,比4月上旬高点下降9.2%。总体来看,目前大蒜市场供应有保障,价格还有一定的回落空间。

    沈丹阳表示,类似于像大蒜等一些农产品价格的涨涨落落,有时候还真需要一点定力,因为市场本身有一种调节机制,价格高涨的时候,可能就会有对生产的刺激,生产产量上来之后,价格会有所回落,所以对这样一些现象也不必太过于大惊小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