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生银行董事会争夺战拉开序幕 卢志强斥资75亿

    民生银行董事、副董事长,泛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斥资75亿元,拉开了民生银行董事会争夺战的序幕。7月14日,民生银行发生一笔约40.37亿元的大宗交易,买方以9.00元/股成交4.49亿股。

    民生银行董事会争夺战拉开序幕
    民生银行董事会争夺战拉开序幕

    这笔交易于7月18日被港交所披露易证实系卢志强增持。7月11日和12日,卢志强分别增持约3.92亿和300万股的民生银行股份。

    如是计算,卢志强在四个交易日里,斥资超过75亿元,截至7月14日其在民生银行A股中的持股比例为5.69%,在A+H股总股本中的持股比例为4.65%,确定重返民生银行十大股东行列,其距离5%的举牌线近在咫尺。

    以可行使的表决权计(数据截止2016年3月31日),目前排名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的是持股19.2%的安邦保险,排名第二的是达成一致行动协议的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两者共计持股5.48%,卢志强则以4.65%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三。

    此前由于证金公司在股灾期间买入近4%的民生银行股份,身为民生银行创始股东的卢志强,一度被挤出民生银行十大股东序列。

    中金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想在董事会换届中保住董事席位,或许是卢志强此次增持的意图所在。而市场人士则认为,民生银行半年报的披露期是8月30日,诸如卢志强这样的民生银行创始股东、现任董事必须在这个月底前完成抢筹。

    卢志强此番大手笔增持,引发了另一位民生银行股东史玉柱的感慨。“民生是个好银行,就是混业步伐有点慢。我的民生股份没卖。”7月17日,史玉柱在就卢志强连续出手增持民生银行的消息,在微博上做出这一点评。截至3月31日,史玉柱执掌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比例为3.15%。

    2015年4月,民生银行本该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不过迄今为止延期一年有余。“更多拖延会导致越来越大的监管压力,董事会换届并不以安邦获得股东资格为前提,而是现有董事集体决策的结果,虽然董事会换届时间目前并不明确,预计应当渐行渐近。”招商证券首席金融行业研究员马鲲鹏表示。

    目前,民生银行尚未正式披露第七届董事会换届信息。不过,随着民生银行的两大股东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持股比例达到5.48%之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双方此次合作的目的,可能主要是为了获取他们在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的席位。目前,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任职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占据一个董事席位。

    持有民生银行将近20%股份的安邦保险,已经派驻集团副总裁姚大锋担任民生银行董事。业内普遍认为,安邦保险并不满足于一个董事会席位,其有可能谋求民生银行控制权。而在安邦保险杀入战局之后,卢志强曾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表态,并不赞成任何一家企业绝对控制民生银行。

    在第六届民生银行董事会中,执行董事分别是民生银行董事长洪琦、行长郑万春以及高管梁玉堂。非执行董事当中,除却东方集团的张宏伟和安邦保险的姚大锋之外,新希望系的刘永好和王航共占据两个名额,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复星集团控制人郭广昌各占据一个名额,另外三个非执行董事分别为曾任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的王玉贵、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军辉和福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迪。其他6席为独立董事。

    如果民生银行接下来发生控制权争夺,那么上述董事会席位将首先成为鏖战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