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构投资者大幅加仓 吃饭行情正悄然展开(2)

    “吃饭行情”抑或“结构性行情”

    近日上证综指在3000点上下震荡,有时也会出现只赚指数不赚钱的情形,导致投资者分外纠结,那么等待多时的“吃饭行情”会到来吗?如果有,又能走多远?

    兴业证券在其中期策略报告中表示,在6月风险释放后,7、8月份可能迎来年内一次吃饭行情,主要基于悲观预期逐步修复带来A股风险偏好的提升。同时,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A股相对吸引力明显提升,增量资金入场再次成为可能。具体表现在:半年报盈利或超预期,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修复有望持续;货币稳健,不会进一步收紧,财政政策有望继续加码;改革预期(供给侧改革)逐步明朗,制度(停复牌和退市制度)建设和政策红利(深港通)持续推进,修复风险偏好等方面。

    安信证券也认为,未来几个月,在风险偏好的驱动下,市场有望出现一轮吃饭行情,这一次在创新的大旗下,创业板有望领涨,尤其是硬件创新的主线,如智能音箱、OLED、核电等产业链会高烧不退。主板的非银金融、稀土、农产品为代表的涨价板块也有望跟随。至于这波反弹能走多远,其认为这是熊市里15%甚至20%以上的指数反弹,错过这波就要等明年。

    国金证券一位分析师也认为,上证指数可能横向围绕3000点再盘整几天,但还是看好7、8月的吃饭行情。其预计,A股的表现经常超过预期,目前看是3200点至3378点附近,20日均线不破就一路看多。

    天信投资则认为,如果股指再度上攻,将面临3100点和前期高点的压力,这里的压力很大,如果市场经历短暂的平台运行后一举成功突破,则市场将向3200点进发,甚至不排除涨至3600点,或者更高;一旦不能成功突破,则3100点这个位置可能就是本轮反弹的高点。

    也有机构不认同吃饭行情的说法。中信证券认为,7、8月对A股有潜在系统性影响的事件密度明显变小,但投资者预期难以达成一致。其预计,7月A股面临的依然是指数区间波动下的“结构性行情”,特点是有限的存量资金集中于部分热点,造成了板块分化,指数整体震荡为主,而非低风险预期各板块普涨的吃饭行情。

    招商证券的观点相对中立,认为市场处于“转型牛·螺旋市”的状态,时不时会出现火爆的结构性机会,甚至全面性机会,整体呈现“交易活跃、宽幅向上、主题性炒作为主”的特点。只要系统性下跌风险消除,很快呈现出主题投资的繁荣景象。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7月12日上证综指成交金额创出阶段新高之后,最近两个交易日持续缩量,成交金额缩减至2000万元左右。广州万隆认为,本轮反弹行情主线未明,一直让众多投资者踏不准节奏,近日沪深两市成交量有明显下滑或暗示着市场已略显疲态,趁势一举拿下前期高点的可能性不太大。参照A股历史规律来看,比较合理的走法或是就此横盘修整几个交易日,等待外来突然的大利好刺激直接大阳或者是象征性利空“假摔”走“深V”来实现突破,然后进入新的反弹空间。

    半年报机会备受期待

    不管是“吃饭行情”还是“结构性行情”,顺势向上,择时选股,才是最关键的。

    目前,多数机构及分析师均建议关注半年报行情。荀玉根建议,半年报期继续以稳定增长类股为底仓,如医药、农业、食品饮料、家电板块,半年报预告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7.8%、417.7%、1.8%、41.3%。至于短期弹性品种,继续推荐未来催化剂不断的券商、军工。

    广州万隆认为,市场分化显著,资金调仓换股的动作明显。在这样的行情下,需继续重点关注有业绩支撑,半年报有望交出满意答卷的个股,如业绩大幅增长,成长逻辑逐步清晰的板块;而另一类股随着成长逻辑被渐渐证伪,中报业绩或大变脸,则会被各路资金遗弃,深度回调在所难免,需及时规避。

    华讯财经认为,2016年的股票市场猴性特征明显,多空转换往往都是“一刹那间“。从配置上看,现阶段投资者更需要均衡配置,且需要踏准市场节奏。一方面,深港通即将开通、供给侧改革开始发力,以券商股为代表的蓝筹军团值得关注;另一方面,伴随着半年报业绩披露,部分景气度较高的新兴产业迎来布局时点,高送转亦可酌情参与。

    兴业证券建议从“质”和“势”两个角度把握行业结构性机会。“质”指业绩增长扎实、估值合理的“高性价比”板块,如小家电、白电、白酒、机场、环保等;“势”包括行业趋势好转的“景气向上”板块和代表未来趋势的“核心资产”板块,如电子、航空、化工(电子化学品)、小金属、建材(玻纤、PCCP)等。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超级业绩+重磅催化”的投资机会,如新能源和智能汽车、OLED产业链、体育、量子通信、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等。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