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央行未如预期降息25基点 英镑汇率随即大涨

    英国央行在14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例会上意外按兵不动,并未如市场预期般降息25基点。受此影响,在议息结果公布后,英镑兑美元汇率立即跳涨逾100点。然而英国央行强调,该行大部分官员建议在8月放松货币政策。

    英央行未如预期降息
    英央行未如预期降息

    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况下,英国央行的货币调节措施被各界所看重,因此该行近期选择进一步宽松仍为大概率事件。

    按兵不动

    英国央行14日宣布,维持其0.5%的基准利率不变,此举不符合市场多数预期的降息25基点至0.25%。英镑汇率随即大涨。此前,英央行已明确表示为应对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可能对经济的冲击,将为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此外,英国央行决定维持3750亿英镑的资产采购计划规模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英国央行强调,该行大部分官员建议8月放松货币政策。另外,在7月利率决议中,“加息”、“不变”、“降息”的投票比例为0:8:1,而6月为0:9:0。

    路透在7月13日对60位分析师开展的调查显示,39位分析师认为英国央行14日将把基准利率从2009年初时设定的0.5%至少下调25基点。分析师预估中值为降息至0.25%,60名分析师中有35名持这种看法;另外两名分析师预计将降息50基点至零利率,另外两名分析师预计将降息40基点至0.10%。

    7月5日路透调查则显示,52名分析师中仅有19名预计英国央行14日将采取行动,同时普遍认为今年晚些时候将有更多宽松之举。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金融市场几乎已经完全认可了英国央行本周四将降息的预期。因此英国央行最终按兵不动的结果或使得英镑以及英国股市短期出现震荡。

    下月“放水”概率大

    市场分析师指出,英国央行再宽松之路并未被堵塞,相反,由于对国内经济形势的担忧,该行8月份以及未来进一步加码宽松的概率正在加大。

    荷兰安智银行分析师奈特雷表示,尽管暂时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近期多次暗示该央行有应对经济形势的工具,这个“工具箱”看起来会被再次打开。英国央行将对英国“脱欧”公投不确定性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作出反应。

    高盛分析师AndrewBenito表示,英国央行将在8月启动信贷宽松政策,包括购买以英镑计值的投资级非金融公司债券。预期英国央行将推出在6个月期间购买1000亿英镑资产的计划,包括在8月份购买500亿英镑的民间部门资产。此外英国央行料在8月份下调利率25基点。

    道明证券分析师表示,尽管英国央行未如预期降息25基点,但已经释放出在8月份进一步扩大宽松政策的信号,声明基调明显更为“鸽派”。

    美银美林也在最新报告中表示,预期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潜在的经济衰退前景均将促使英国央行实施宽松政策。即使英镑已经大幅贬值,英国央行也可能降息至近零利率水平,同时将重启量化宽松(QE)刺激手段。

    路透调查显示,英国央行将在今年稍晚,或许是8月份就扩大资产购买,在3750亿英镑的基础上新增500亿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