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资委:年内央企有望整合至百家以内

    国资委14日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今年中央企业户数有望整合到百家之内,已经有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下半年,国资委还将加大央企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央企有望整合至百家以内
    央企有望整合至百家以内

    国资委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主要经营指标稳中向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8万亿元,同比下降1.8%;实现利润总额6234.7亿元,同比下降3%,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2.4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3万亿元,同比增长2.2%;上交税费1.1万亿元,同比增长3.2%。

    今年以来,中央密集部署国企改革,集团层面重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也向市场释放出更为积极的信号。近日,武钢与宝钢均对外发布公告称,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今年上半年,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集团、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等3组重组企业开展了兼并重组试点。国资委近期亦公布了中国国旅正式并入港中旅。此外,5月以来包括南方电网、新兴际华、中国五矿、中国一重及中储粮等多家央企密集换帅。6月2日,中国五矿集团与中冶集团召开了重组大会。

    这是继去年国资委正式宣布战略重组消息后,两家世界500强央企重组整合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随着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的落地,2016年无疑会成为兼并重组改革年。目前国有资本分为公益和商业两大类,而本轮市场化的大规模兼并重组,将首先集中在商业类国企领域,特别是完全竞争性行业,资源要素将会进一步向大企业大公司集中。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