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0%传统煤炭企业经历大洗牌难以为继

    中国证券网讯近期,根据实地调研发现,传统煤炭贸易商已经历了一次大洗牌,90%的企业在这个周期中难以为继。据7月11日报道,自2012年动力煤价格不断下挫以来,煤炭严重供过于求,煤炭贸易商更是背负着沉重的资金压力,难以周转。

    传统煤炭企业难以为继
    传统煤炭企业难以为继

    东煤交易中心总裁黄贵生表示,90%的煤炭贸易企业已经消失了。东煤交易董事长李洪国早前明确表示,煤炭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的格局已定,过去十年煤炭行业各种粗放的赚钱模式将不复存在。煤炭直销成为最新的发展趋势,这意味着传统煤炭贸易商将丢掉饭碗。

    “曾经非常风光的广州港煤炭贸易如今十分冷清。在广州港经营的贸易商数量越来越少,新进的贸易商也很难抢到市场份额。”长期在广州的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说。

    来自安迅思的统计数据显示,受市场以及煤炭行业脱困措施等因素的影响,近3年煤炭贸易商排名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在行业处境极为艰难的2015年,从事进口动力煤(含褐煤)业务的进口商已降至130家,到今年可能已不足百家。而在2014年,同类型企业尚存340家。在煤价顶峰时期,国内大小煤炭贸易商数量超过800家。

    “如果煤炭行业没有出现产能严重过剩,也就没有煤炭电商平台发展的机会。”黄贵生说。目前,煤炭贸易利润已从过去的数百元缩水至个位数,稍有不慎还可能造成库存。从追求利益最大化到维持生存,煤炭产业链企业必须及时调整发展战略。一位煤炭行业专家表示,所谓的煤炭供应链管理创新,构建产业生态圈,较大程度建立在利用期货工具的基础上。

    “进口煤占公司的业务比重较大,运输周期长,近年来煤价波动非常大,如果不利用期货套保,公司可能会面临严重的损失。”东煤交易旗下泰德煤网期货业务负责人姚春光表示,公司较早之前就开始运用期货工具规避风险。最初利用澳煤期货合约做套期保值,然而灵活性并不那么好,最多只能保1/3量的煤,还是留有风险敞口。2013年,郑商所推出动力煤期货合约后,就转做郑商所动力煤合约,用来替代做进口煤保值。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泰德煤网陆续对200万吨现货动力煤进行了套期保值操作,交易量7000余手,期现合并计算盈利3000多万元,实现了套期保值目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