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稳汇率与保楼市两难是伪命题 立论牵强难服众

    日前,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较上月增长约134亿美元,再次站上3.2万亿美元大关。尽管这为人民币汇率走稳增添了信心。

    稳汇率保楼市是伪命题
    稳汇率保楼市是伪命题

    但近期关于“中国面临‘稳汇率’与‘保楼市’两难”的观点却依旧难以消散。该观点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高估与楼市泡沫并存,宏观政策未来只能在“弃汇率、保房价”的俄罗斯模式和“弃房价、保汇率”的日本模式之间选择其一。

    专家指出,这种观点的问题在于只通过短期、局部现象来推测整个宏观经济走势与对策,而并未考虑到无论是人民币还是楼市在根本上都取决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这一事实,因此“两难之争”显然属于伪命题。

    立论牵强难服众

    7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在解读外储数据时指出,外汇储备“稳中有增”,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金融、贸易的基本面仍然比较稳定,尽管有下行压力,但总体和其他国家相比还是较好。

    他表示,随着今年10月份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海外对人民币的需求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中国外汇储备会维持稳中有升,人民币汇率也会相对稳定。

    不过,持“两难”观点者认为,如果房价继续上涨,资本将加速流向海外,我国外汇储备会被快速耗尽,届时人民币将大幅贬值并带来输入性通胀。如果要稳定汇率,则需要大幅降低房地产等国内资产价格以留住资本,或加大对资本流动管制。

    那么,中国真的面临这一“两难”困境吗?“一国货币汇率更多反映的是进出口商品交易情况和市场对该国经济发展的预期,楼市与汇率的直接联系其实并没有那么大。单纯将人民币汇率与房价作为焦点并过度联系,其立论基础本身就很牵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张焕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张焕波进一步指出,一方面,人民币当前面临的贬值压力是阶段性而非长期性的,在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等外部冲击之下,这种贬值压力已经充分释放,目前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另一方面,目前楼市的炒作和过度上涨只存在于资源禀赋特殊的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此外,目前房地产的存量也不支持楼市继续上涨。可以说,尽管汇市与楼市有一定联系,但其更主要是受各自市场规律的支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