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族信托成新蓝海 两大老牌信托意欲深耕该领域

    家族信托被视作信托业务的新蓝海。今年以来,已在该领域探索几年的中信信托、上海信托两大老牌信托公司陆续发布家族信托品牌,意欲深耕该领域。自2012年国内第一支家族信托产品落地以来,不少信托公司意识到国内超高净值客户打破“富不过三代”魔咒的巨大需求,开始布局家族信托。

    证监会减持新规
    证监会减持新规

    2015年,外贸信托在资金类家族信托基础上完成保险金信托、上市公司股权家族信托、养老信托、慈善和类慈善信托的开发。兴业信托成立家族信托办公室,开展家族信托业务。中航信托发布针对客户家族保障需求量身定制的家族保障信托产品。今年以来,中信信托推出“中信信托·家族信托”品牌,提出600万元标准化产品,3000万元定制服务。上海信托也在近日正式发布“信睿家族管理办公室”品牌,为超高净值人群提供包括资产配置、家族事业管理和海外企业发展等服务。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董灜飞梳理国内信托公司2015年年报指出,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在战略规划中提出未来转型的具体方向,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和PPP是各家信托公司最为关注的转型方向。

    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首要财富目标为“财富保障”,“财富传承”的重要性排序从两年前的第五位跃居到了第二位。约26%的受访者已为子女购买保险,约21%的受访者已为子女购置房产,约13%的受访者已通过家庭工作室的服务设立了家族信托。

    上海信托总经理陈兵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家族财富管理服务远远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超高净值人群需求。上海信托要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帮助国内超高净值客户处理家族资产存续、增长和传承。

    业内人士指出,对高净值人群来说,资产配置的核心是全球化配置,不局限在某一个司法管辖区内,在进行家族信托规划时,就可以尝试两条腿走路:在国内现有的法律环境下,境内资产选择专业的信托机构进行家族信托设计,境外资产可以选择英美法系下的专业机构进行财富管理。比如上海信托就提供这两种服务,对境外资产配置会推荐客户选择有合作关系的境外机构。

    据了解,现在已经开展的家族信托实质上是财富管理加强版,基于投资理财需求的综合财富管理业务,资产配置以现金类、固定收益类为核心,配以股票、其他投资等,根据客户风险偏好来调整比例。实际上,与投资的保值增值相比,实现委托人的目的、完成资产的隔离保护、按照委托人的意愿进行传承,才是家族信托的终极目标。

    中信信托市场总监程红表示,对信托公司来说,家族信托可以为公司带来具有确定性的长期限资金,从而能够从资金端引导项目端,使公司把视角从原来关注的短期的、风险高、收益率高的项目,逐渐转向更多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的长期限、安全性良好的项目,提升公司对业务的把控能力,降低风险,提高盈利预期。

    需要指出,对于家族信托而言,国内法律制度缺失的是信托登记制度。程红表示,海外具备信托登记制度,在设立家族信托的时候,股权或不动产转移到家族信托中时被认定是基于私人财富管理规划而设立信托,并不是第三方之间的真实产权交易,因此可以采用非交易过户的形式进行信托登记而不用交税。国内目前没有建立信托登记制度,所以股权或者不动产转移到家族信托中的时候,视同第三方之间的交易过户,需要交税。而股权和不动产这种重资产交易的税费较高,因此客户选择以该类资产设立家族信托的时候顾虑很大。

    不过,银监会今年已提出要设立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信托产品统一登记制度。银监会已经对相关内容进行调研,年内有望出台草案。可以说,一旦信托登记制度出台,国内家族信托业务就能实现真正的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