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1家房企上半年业绩全面提升 拿地重心转向二线城市

    上半年在地方政府普遍推行的“因城施策”政策推行下,房地产市场行情向好。中原地产研究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已经公布6月销售简报的恒大、万科、碧桂园等21家房企,上半年业绩全面提升。

    21家房企业绩提升
    21家房企业绩提升

    数据显示,21家企业合计销售业绩高达9069.36亿,同比2015年同期的5197.35亿上涨幅度达到74.5%,而销售面积也达到了7837.52万平方米,同比上涨53.4%。21家企业中,同比涨幅超过一倍的企业有8家,分别是:金茂、碧桂园、融创、龙光、时代、新城、中骏、瑞安等。

    在公布上半年业绩的同时,碧桂园等房企上调全年销售目标。其中碧桂园从原定的1680亿元提高到2200亿元,上调幅度为31%;旭辉控股上调2016年全年合同销售目标20%,由原定的365亿元,提升至438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上半年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火爆,令上市房企销售业绩全面提升。“因为上半年任务完成较好,很多企业下半年可能有非常强烈的涨价需求。”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百城住宅均价环比涨幅进一步扩大,3月环比涨幅突破1%,5月同比涨幅突破10%。根据中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百城住宅均价环比持续上涨,上半年累计上涨7.61%。其中,一季度累计上涨2.94%,3月环比涨幅达到历史最高点,为1.90%;二季度保持较高涨幅,累计上涨4.54%。同比来看,自2015年8月百城住宅价格同比止跌转涨以来连续11个月上涨,且涨幅持续扩大,今年5月涨幅突破10%,6月涨幅继续扩大,至11.18%。

    中指院分析认为,上半年,在房地产政策全面宽松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紧抓去库存机遇,热点城市业绩贡献显著拉升总体业绩,同时城市价格上行也进一步提升了销售额。截至6月30日,销售额超过50亿的企业达到11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6家。其中,受监测品牌房企的销售目标平均完成率为60%,远超往年平均完成率。

    上半年,销售业绩的持续走高刺激了房企的补仓意愿,同时融资环境的宽松也使得房企资金面明显改善,今年以来房企债务融资规模较往年大幅提升,且融资成本明显降低。其中,保利5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已经低至2.95%,房企拿地动作也明显频繁。上半年,20家大型房企合计拿地4883万平方米,耗资22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9.3%、33.6%。拿地重心向二线城市转移,拿地金额占比超60%,而一线城市的拿地占比明显下降,占比不足20%。

    “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结束快速增长期,行业竞争加剧,房地产企业并购重组案例日渐增多,大型房企‘大鱼吃小鱼’的并购现象与合纵连横的强强联合已成为新常态”。中指院分析指出,今年以来以中海、中信为代表的大型房企通过兼并重组形成行业大鳄的趋势显现,未来行业竞争格局将持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