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监局批准信托计划赴港IPO 信托IPO有望重启

    银监部门的一纸批复,证实了山东信托计划赴港IPO的传言。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地方银监局批准只是信托公司上市的第一步,最终还待证监会的意见。如若进展顺利,将意味着信托行业IPO在暂停22年之后获得重启。

    信托IPO有望重启
    信托IPO有望重启

    这正是今年以来信托行业股权运作加剧的一个缩影。目前,有4家信托公司在参与上市公司重组,另有多家信托公司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些保险公司、民营资本也在觊觎信托公司牌照。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参与上市公司重组或是一些信托公司谋求“曲线上市”的方式,以此规避信托公司单独上市的相关障碍。在增资压力和信托股权仍旧有吸引力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引入新股东进行重组的案例将会增多,可能形成近年来的一个小高潮。

    山东信托赴港IPO启动

    近日,山东银监局网站披露,原则上同意山东信托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647,080,000股,若行使超额配售权,则发行规模不超过744,120,000股,所募集资金若扣除发行费用,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实际上,早在2015年7月,山东信托就发布公告,将公司由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股改的完成被业内解读为山东信托在为上市做准备。今年初业内传言山东信托将赴港IPO,上述文件的公布则坐实了这一传言。如若后续进展顺利,山东信托将有望成为国内第三家整体上市的信托公司。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在目前政策背景下,信托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并不容易。根据去年6月正式出台的《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信托公司进行IPO,应当符合国务院及监管部门有关规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之前,应当向银监会申请并获得批准。在银监层面,是由银监分局或所在城市银监局受理并初步审查,银监局审查并决定。银监局自受理之日或收到完整申请材料之日起3个月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书面决定,并抄报银监会。

    前述分析人士认为,山东信托目前获得银监局批准,仅仅是上市征程的第一步,最终能否顺利成行还将取决于证监会的态度。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这并不容易。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自陕国投、安信信托于1994年上市后,22年来,虽然有多家信托公司试图通过IPO或借壳上市登陆A股,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某大型信托公司研究部总经理认为,由于信托行业被认为信息披露不足、风控难而且缺乏核心业务模式、盈利不可持续等特性,监管部门对其上市慎之又慎。

    信托行业股权运作升温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山东信托谋求IPO外,今年以来还有多家信托公司在参与上市公司重组。根据上市公司披露,浙江东方拟收购其大股东浙江国贸旗下的浙金信托、*ST舜船拟收购江苏国信集团旗下江苏信托的控股股权、*ST金瑞拟收购五矿信托股权、*ST济柴拟重组注入中石油集团旗下昆仑信托等金融板块业务。此外,宝钢集团原计划将旗下的华宝信托等金融资产注入控股上市公司*ST韶钢,但因多方面原因于近期主动终止。知情人士透露,大股东将信托公司与其他资产一并打包,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亦是一些信托公司谋求“曲线上市”的方式,以此规避信托公司单独上市的相关障碍。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获悉,目前多家信托公司正在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些保险公司、民营企业亦对信托公司股权颇感兴趣,甚至觊觎控股权。某知名信托研究人士认为,在信托公司增资压力之下,一些持股比例较高的控股股东开始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缓解自身压力;同时,信托行业发展虽然放缓,但其股权回报依然较高,对外部资本而言是一块“大肥肉”。他认为,信托公司主动或被动引入新股东进行重组的案例将会增多,可能形成最近五年之内的一个小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