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务院八招应对民间投资下滑 激发民间投资潜力

    针对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回落,国务院经过专项督查、常务会议讨论之后,开出了药方。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发布(下称《通知》),通过整改落实督查中的问题、继续简政放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降低企业成本负担等8项举措,来激发民间投资潜力。

    国务院八招应对民间投资下滑
    国务院八招应对民间投资下滑

    《通知》称,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审改办、银监会、财政部、审计署等部门将牵头组织专项督查,解决民企普遍反映的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以享受同等“国民待遇”、企业成本高负担重等突出问题。

    7月重点督导民间投资下滑重点省份

    民间投资已占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0%以上。但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在全社会投资中的占比出现了近10年间首次下滑,这引起国务院高度重视。

    5月20日,国务院于派出9个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组分赴18个省(区、市),开展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以摸清情况。6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上述专项督查工作汇报,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通知》称,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和第三方评估调研发现,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存在着政策措施不落地、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以享受同等“国民待遇”、企业成本高负担重等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要认真抓好督查和评估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具体内容包括:各省(区、市)需要对各类问题逐项检查整改,举一反三研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并在8月15日前将阶段性整改结果和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报送国务院办公厅,抄送国家发改委。

    另外,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从7月中旬开始,对民间投资体量大、同比增速下降较快和近期民间投资增速滞后的省(区、市),组织开展重点督导。

    海南、广东、江西、贵州、江苏、广西、河南、四川、浙江、山东、北京、青海等12个省份1-4月份民间投资数据显示,有7省民间投资增速较一季度出现回落。其中,海南、广东、江西、贵州、江苏仍保持双位数增速,北京、青海两省投资增速则是负增长。北京民间投资增速由正转负,增速下滑5.1%;青海跌幅扩大至17.1%。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0%,增速比1-4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同比增长5.7%,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同比增长2.0%,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同比下降29.3%,降幅扩大6.2个百分点。

    对症下药给民企信心

    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的“先手棋”,激发了企业活力。但此次督查中,一些民营企业反映,部分地区仍然存在重审批、轻监管、少服务等问题,相关行政审批链条未见明显缩短、审批效率没有明显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未全面推开,重复检查较多,政府服务缺位。

    对此,《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及时破除各种关卡,该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坚决取消,该给市场的权力要尽快放给市场。

    今年下半年,国务院审改办要会同有关部门,对“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对于督查中,民营企业普遍反映,在市场准入条件、资源要素配置、政府管理服务等方面,仍难以享受与国有企业同等的“国民待遇”。《通知》要求,各地坚持一视同仁,抓紧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放开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准入,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去除各类显性或隐性门槛,在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出台有效举措,促进公平竞争。

    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申请贷款中间环节多、收费高、难度大,一些银行惜贷、压贷、抽贷、断贷行为时有发生等问题,《通知》要求,银监会要抓紧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全国工商联、新华社等要加强对民营企业融资状况调研评估,及时反映企业诉求。

    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目前一些措施还不够落实,未能充分享受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有的地方各种评估收费多,甚至仍然存在乱收费、乱摊派等情况,《通知》要求地方落实已有税费优惠政策。

    另外,财政部要会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抓紧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推动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审计署要将涉企收费审计作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进行跟踪。

    《通知》还强调,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政府违约和政策不落实等问题,建立问责机制,提高政府公信力。要按照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要求,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充分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主动改进工作。凡对企业实事求是反映问题进行打击报复的,要依法依规处理,从严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