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许宪春:新经济快速成长减少经济下行压力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表示,新经济的持续快速成长对我国传统经济下滑影响发挥重要的对冲作用,减少了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可以预期,一旦新经济体量大到可以抵消传统经济下行的影响,那么经济基本就稳住了。

    新经济成长减经济压力
    新经济成长减经济压力

    许宪春指出,近年来,在创新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新经济迅速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快速成长。一季度,工业中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2%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快速成长,1-5月增长9.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8个百分点,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28%,信息、化学产品增长20.9%,电子及通信设备增长11.4%,医药制造业增长10.2%。

    许宪春认为,新经济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给政府统计带来严峻挑战,包括基本概念方面的挑战,统计调查方法方面的挑战,GDP核算原则与核算方法方面的挑战,价格指数编制方法方面的挑战和就业统计构成方面的挑战。

    许宪春进一步分析道,首先是基本概念的挑战。关于新经济,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通用的、统一的基本概念。这对政府统计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在统计调查方法方面,以分享经济为例,传统的生产统计以法人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为主要调查对象,但分享经济、分享住房、分享汽车、分享车位、分享图书,参与者大多是居民个人,因此传统的统计调查方法很难完整采集到相应的生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