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收购德国公司Wirecard股份?支付宝称报道不实

    针对外媒报道的关于“支付宝有意收购德国银行软件公司WirecardAG最多25%股份”的消息,6月28日,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该报道不实。该人士进一步表示,蚂蚁金服和支付宝一直与多个欧洲的合作伙伴合作,为中国游客出国旅游时提供便利的支付服务,去年12月,蚂蚁金服开始与Wirecard合作,开拓欧洲的线下支付场景,但只是合作伙伴,并未与他们讨论投资。

    支付宝收购Wirecard
    支付宝收购Wirecard

    记者了解到,支付宝与WirecardAG两家公司之间早有合作。去年12月份,支付宝与WirecardAG曾达成了一项协议,为在欧洲旅游的中国游客提供手机支付服务。在欧洲,通过支付宝进行的支付交易将由Wirecard负责处理,通过现有支付终端完成,不需要进行软件升级。对于合作的初衷,支付宝希望获得德国先进的技术,而WirecardAG最近股票价格大跌,如果能够获得阿里巴巴这样的大股东,显然有助于支撑股价,并且获得更多的业务发展机会。

    据外媒近日报道,Wirecard正在与支付宝展开秘密谈判,支付宝有可能收购Wirecard最多25%的股份。而去年12月,两家公司达成协议,向前往欧洲的中国旅客提供移动支付服务。报道称,双方都有意达成这样的交易。阿里巴巴集团可以获得德国企业的软件技术和经验,而Wirecard希望找到一家大股东,该公司股价正遭遇短期卖空者的压力。不过,Wirecard公司的发言人并未对外证实或者置评,但发言人证实该公司在和许多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的洽谈。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企业加速在海外收购关键技术或者业务,就在几天前,中国家电制造巨头——美的集团以每股115欧元要约收购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KUKA)30%的股份。若收购成功,美的将成为库卡的第一大股东。

    在移动支付市场,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和腾讯旗下的微信支付,几乎垄断了整个支付市场。其中,支付宝拥有4亿左右活跃用户,大约占据了八成的移动支付市场份额。

    当下,支付宝业务也已经开始了国际化路线,一方面,向中国用户提供海外移动支付的支持;另一方面,支付宝也在积极投资入股国外的移动支付公司,掌握全球移动支付的商机。6月20日,根据中国商务部网站的通知,蚂蚁金服将收购泰国在线支付服务提供商AscendMoney20%的股份。作为蚂蚁金服的一部分,支付宝(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今后还有权将Ascend的持股比例增加到30%。不过这笔交易的财务信息、审批流程以及时间表尚未披露。

    据报道,从2014年开始,支付宝业务已经开始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共有六个机构。另据悉,今年,支付宝将在英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多国推出移动支付服务。中国游客也能像在国内一样,看到欧洲各地的餐馆、商户和景点服务,快速实现消费和支付。

    在全球移动支付市场,苹果支付、三星支付和谷歌安卓支付,正在快速扩张市场,这三家支付都属于捆绑银行卡的NFC支付,但是在全球发展并不理想,消费者认为,与刷银行卡相比,刷手机并没有太多便利。

    而作为扫码支付的代表,相对来说,支付宝、微信支付和商家的合作多些,节假日也是折扣优惠不断。不过在国际化扩张方面,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还未针对其他国家的消费者推出本地化服务,主要关注中国游客和出差人士在海外的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