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引导商业银行 规范服务收费促银行业健康发展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为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发改委总结几年来价格主管部门执法实践,广泛征求意见,近日印发《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下称《指南》)。

    发改委引导商业银行
    发改委引导商业银行

    规范商业银行收费是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一环。自2013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积极规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行为。第三方评估显示,62.59%的企业认为,与前几年相比,银行涉企收费治理取得积极进展。

    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出现了强制将流动资金贷款转为承兑汇票推高企业融资成本等新问题,与贷款挂钩只收费不服务,对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超标准、超范围收费等问题仍然存在。

    《指南》明确了商业银行收费行为应当遵循的基本要求,即严格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合理确定市场调节价领域的收费项目和标准,遵循依法合规、平等自愿、息费分离、质价相符的原则,做好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不折不扣地落实优惠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