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随着经济转型深入 环保产业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市进程和工业化进程不断增加,与此同时环境污染却日益严峻,而环境污染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环境治理和可持续性发展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社会的重视。

    环保产业未来增长空间
    环保产业未来增长空间

    最近几年,国内生态环境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增加,分别针对土壤、空气、水等制定监测治理政策、以及针对新能源、危废处理、城市环卫等方面进行政策规范和支持。而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也终将是长期和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也决定了环保行业有事可为,大有可为,在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间,相比其他行业而言,环保行业增长空间巨大,存在中长期较好的投资价值。

    看好环保行业成长性

    “十二五”期间,环境污染日益严峻,政府加大了生态环境政策支持力度,出台了史上最严格的《新环保法》,明确了“大气十条”、“水十条”等环境监测指标和考核目标,参与模式从政府主导向市场化改革转变,社会资本参与环境治理。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以15%—20%的速度增长,环保投资达3.4万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了62%,占到GDP的3.5%。在二级资本市场,环保板块中长期表现也印证了上述情况,如表1所示,中证环保指数3年涨幅达136.31%,仅次于创业板,略强于中证500,环保行业中长期收益相对较好。

    结合环保政策法规推出时间、市场酝酿过程和同期各市场核心指数表现情况,我们就能够看出环保行业的相对投资价值。据wind统计,200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中证环保指数的涨幅为136.31%,同期中证500、沪深300和上证指数的涨幅分别为132.54%、47.88%、55.97%。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2月1日至6月24日,中证环保指数的涨幅为10.11%,跑赢市场中所有代表性的宽基指数,包括涨幅为6.68%的创业板指、涨幅为7.94%的中证500指数。从过去三年半的数据看,中证环保指数是高弹性、高成长指数,其指数涨幅与中证500指数整体相当。

    在阶段性市场表现中,为何要关注2月以来的指数表现?这是因为2016年2月份以来,市场逐渐摆脱了熔断等市场恐慌情绪的影响,市场整体震荡缓慢向上;而在此震荡向上的过程中,中证环保指数表现优秀,在2016年2月1日至2016年6月24日期间,中证环保指数大幅跑赢市场,涨幅达10.11%,远远超越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深圳100等核心市场指数的市场表现,而一向反弹存在优势的中小板块,如中证500和创业板同期涨幅也仅有7.94%和6.68%。我们认为,“土十条”的正式出台,其所带来的土壤修复监测和示范项目将给环保行业带来首批超过千亿的市场空间,环保行业未来依然看好。

    环保产业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与发达国家对比而言,发达国家的环保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较为成熟的产业体系,产值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0%-20%,在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不断上升;而中国环保产业起步较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市场化机制还有待发展完善,产值占GDP比例低于5%,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具体来看,2016年,环保板块业绩持续稳健增长,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基本维持在20%以上增长,2016年全年有望更高。而2017年,“大气十条”、“水十条”的多项任务都将迎来考核时点,在对地方政府的严格考核之下,预计整个环保行业的投资在近两年内将继续增长。

    总体而言,结合未来环保政策热点和趋势,中证环保指数相对其他指数未来具备阶段性投资机会和中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时,应重视环保行业未来的资产配置价值。随着经济转型深入,环保产业的发展会遵循发达国家的成长轨迹,占比会越来越高,而普通投资者难以把握个股投资机会,行业指数基金是一种较好的行业投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