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资产收益率下降 境外资产投资价值凸显

    经济换挡期,投资机会在哪里?钱景财富CEO赵荣春在第四届钱景财富盛典上表示,长期以来,中国投资者已经习惯与经济高速发展同步的高收益。在降息和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各类产品收益率普遍下降。

    境外资产投资价值凸显
    境外资产投资价值凸显

    市场缺乏优质资产,对于高净值人士来说,国内资产收益率下降,境外投资价值凸显。据中国社科院和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统计,中国当前大部分家庭资产存在于房地产之中。个人投资者对房地产投资的热情有望消减,金融资产的配置需求相应增加,这会触动高净值人群重新进行资产配置。

    国内资产收益率下降,境外投资价值凸显。高净值人士通过技术合作、海外融资、境外投资等方式融入全球经济体,财富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投资机会。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公募QDII基金规模从2014年底的487亿元增加到2015年底的663亿元,增幅达36%。“人民币币值波动”是其进行境外资产配置的主要原因。大部分中国人的境外投资起步于房地产,预计境外投资的配置将从房产转为多元化组合。

    关于三季度资产配置策略,赵荣春表示,从经济的长期增长角度来看,资本边际效用递减、人口红利拐点出现、技术进步缓慢积累等待暴发点。经济进行供给侧改革,L型的走势已经比较确定。

    具体来看,固收类产品需警惕信用风险。目前,债务投资风险逐渐积累,大家对信用风险的警惕程度越来越高。股市结构性行情已经开启,流动性危机已经解除,鲜见“千股跌停”。结构型行情下需要热点主题,而反复强调的供给侧改革则为结构性行情提供了沃土,使得市场在震荡过程中不乏热点。但经济基本面和公司盈利面的明确反转需要时间和空间反复夯实,所以市场将从“诗和远方”的风格向注重业绩安全边际和盈利兑现转变。

    对冲基金值得配置。今年对冲基金领域内CTA期货交易基金有较好表现,源于前段时间大宗商品有一波行情。

    PE/VC领域可关注医疗健康等主题。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是当前的投资机会所在。在此过程中,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VC/PE)将起到重要作用,被视为连接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旋转门”。中国资本[0.00%]市场的改革趋势会驱动新一轮牛市,为PE的有效退出创造良好基础。随着居民财富的日益增多及消费升级趋势的确立,可关注医疗、健康以及电影市场。

    海外市场将成为投资热点区域。最近的海外热点事件是英国退欧,这对人民币汇率走向将产生深远影响,配置海外资产成为热门话题。

    未来可以配置的资产包括股票、公募基金、PE/VC等。赵荣春建议进行均衡配置,过去那种依靠一类产品能够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投资偏好进行资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