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智5重新上市存在不确定性 6月底为申请大限

    2007年退市至老三板的创智5(400059)在今年4月曾因抛出重新上市的计划而名噪一时。最近一段时间,该公司因筹备各项工作而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按照相关规定,若希望在今年内重新上市,留给该公司操作的时间可能已经所剩不多。

    创智5重新上市

    6月底为申请大限

    目前,沪深交易所针对退市公司重新上市有两套上市规则。2012年7月7日,沪、深交易所首次在第七次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中,以专门章节阐述了退市股重新上市政策,并于2012年12月16日发布了《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到了2014年10月17日,沪、深交易所在第八次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中大幅提高了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门槛。

    不过,由于法不溯及既往原则,在第八次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公布后,沪、深两交易所分别发布通知,称“新《上市规则》生效前本所已退市的公司,在新《上市规则》生效之日起36个月内申请重新上市的,仍适用原《上市规则》(即2012年修订版)的规定”。由于新上市规则的生效日为2014年11月16日,这意味着凡是在2014年11月16日前已退市,并于2017年11月16日前申请重新上市的公司均只需满足2012年版《上市规则》的条件,而其他公司则需要满足新《上市规则》条件,即“新老划断”。

    创智5由于是在2007年退市,同时拟在2016年申请重新上市,因此只需满足2012年修订版的重新上市规则即可。根据《深交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2年版)规定,创智5在财务、法务方面均满足包括“最近两年净利润为正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最近一年净资产为正”、“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且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行为”等多项条件。

    不过,在《深交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2年版)中第十五条规定:“公司经审计财务会计报告的截止日距公司重新上市的申请日间隔应当不超过六个月。”这条规定为上市公司提交重新上市申请划定了时间限制。

    一位注册会计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解释,对于公司年报而言,“经审计财务会计报告的截止日”指的就是当年12月31日。据此,创智5提交重新上市申请应该不晚于2015年12月31日的六个月后,即2016年6月30日。

    正与监管部门沟通

    那么,创智5的重新上市申请进度如何?

    从过往披露的公告来看,今年4月19日,创智5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深交所重新上市的议案;5月10日,该议案获得股东大会全票审议通过。5月31日,公司披露进展公告称:“公司正会同各中介机构积极准备重新上市申请的相关材料,因公司境外子公司较多,海外业务规模较大,导致申请重新上市相关工作的工作量大且准备时间较长。目前,公司申请重新上市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计划于本周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报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材料。”

    6月6日,公司披露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会同各中介机构已按计划完成公司申请重新上市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同时,公司与监管机构进行了相应沟通,待申报受理程序明确后,公司将第一时间报送重新上市的申请文件。”6月7日,公司表示由于重新上市相关工作属于“无先例事项”,且需要向有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为避免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6月8日起暂停转让。

    6月17日,公司披露的进展公告仍表示正与监管机构积极进行沟通,待申报受理程序明确后,公司将第一时间报送重新上市的申请文件。自此,公司再无进一步的进展披露,也无法得知公司是否已经提交申请文件。证券时报记者致电创智5证券部,亦无人接听。

    按照创智5的公告,公司重新上市的有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1、签署、修改、呈报、接收、执行与公司本次申请股票重新上市有关的各项文件和协议;2、聘请保荐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3、与证券监督管理部门、深交所就重新上市事宜进行沟通;4、办理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股份登记、主管商务部门及工商变更登记等有关手续;5、办理公司股票重新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等相关事宜以及其他事宜。

    目前看来,创智5的重新上市进度已进行至第三步,但参照《深交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2年版),公司能否在规定的“6月30日大限”之前提交申请材料依然存在悬念。有投资者担忧,公司的重新上市进程可能因此受阻。

    不过,也有法律界人士指出,上述规定中仅称公司财报截止日距公司重新上市的申请日间隔“应当”不超过六个月,并非严格限定不允许超期提交申请。另一方面,重新上市事项在A股市场并无先例,创智5目前已经完成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但与监管部门仍需要较长的沟通时间,与监管部门的沟通不应视作阻碍公司重新上市的理由。

    除此之外,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是,创智5第二大股东深圳市康同乐科技开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康同乐”)尚未等待公司重新上市落定,便在5月31日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减持2436.2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9%。本次减持后,康同乐仍持有公司2.07亿股,持股比例为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