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UV主力产品销量下滑 黑马江淮跌出前十位置

    出人意料,自主品牌SUV在今年的危机提前显现,作为去年车市的“黑马”,江淮瑞风S3销量首次跌出SUV前十的位置。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江淮的成绩与SUV的业绩密不可分。尽管去年依靠SUV扭转了企业的命运,但江淮转型面临的困境依然存在,SUV的成败也决定着江淮汽车转型的方向。

    SUV主力产品销量下滑
    SUV主力产品销量下滑

    实际上,在今年车市鏖战、竞争激烈的大行情下,江淮汽车整体并不占优,SUV的下滑也让江淮汽车成为今年5月惟一一个同比跌出集团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江淮乘用车共销售23620辆,比去年同期的25704辆,下滑8%。其中长期占据SUV销量前三位的江淮瑞风S3,5月销量为11275辆,同比下滑了9.1%。而另一款SUV主力产品瑞风S2的销量仅为3290辆,环比下滑了15.47%。

    江淮汽车对于瑞风S3的下滑解释为合资品牌低端SUV价格的下探,对自主品牌SUV造成了冲击。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5月自主品牌SUV销量为33.48万辆,同比增长40.79%,市场份额为53.38%,延续了下滑趋势。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这么认为,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自主品牌SUV外部分流远小于内部竞争,自主品牌的SUV内部竞争淘汰赛已经开始。

    此前,江淮整体规模走势处于下滑状态,更为难堪的是,由于早些年央视曝光了江淮“国四造假门”事件以及央视“3·15”晚会对江淮同悦产品质量安全的曝光影响,令其品牌口碑一泻而下,品牌整体销量更是深受重创。因此,江淮曾对外宣布,乘用车产品将进行整理,发展重心将进一步聚焦到轻卡、SUV、MPV三大核心业务上。

    然而,从江淮今年发展状况来看,销售数据的背后却暗藏着巨大危机,在江淮依旧聚焦在SUV领域,依靠单条脚走路,在车市趋势转变下,势必再度陷入困境当中。

    值得关注的是,在SUV一枝独秀的形势之下,江淮在轿车方面则显得颓废,近乎完全放弃轿车业务。自从踏入2012年,轿车业务便渐显低迷,产品质量安全存缺陷曝光后,口碑更是不如从前,产品销量也是一蹶不振。统计数据显示,5月,江淮汽车轿车仅销售了1428辆,同比下滑了65%,MPV销量为4080辆,同比下滑了24%。

    不过,江淮汽车确定的转型路线依然押宝在SUV上。根据规划,江淮年内还将推出瑞风S1、换代瑞风S5等新车型,其中瑞风S1将是一个全新的车型,定位为小型SUV。除了上述两款车型外,江淮还将有望于明年推出旗舰级SUV车型瑞风S7,市场竞争对手将是哈弗H7等车型。

    与此同时,江淮在新能源汽车的板块收入明显提升。此前,江淮曾宣布计划投资45亿元到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项目及相关核心零部件项目上,实现2025年新能源车占江淮总销量的30%以上。

    对此,崔东树表示,随着车市的SUV热潮持续多年推动,政策性推动的节能减排压力逐步体现,SUV危机之下,顺应局势,加码新能源无疑是江淮当下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