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国脱欧后李嘉诚身家猛蒸发 一天最少蒸发71亿

    英国脱欧后,港股上周五最多曾挫逾1200点,收市亦跌609点,港股总市值单日蒸发逾5000亿元。各大富豪自然不能独善其身。港媒报道,粗略统计,单是五名富豪控制的主要11间上市公司,单日市值就蒸发逾500亿元,按各人持股比例计算,他们身家起码合共蒸发116亿元。

    英国脱欧后李嘉诚身家猛蒸发
    英国脱欧后李嘉诚身家猛蒸发

    据记者获悉,当中又以商人李嘉诚最伤,他旗下的五家主要上市公司,即长和(00001)、长实地产(01113)、长建(01038)、电能实业(00006)、港灯(02638)单日市值合共蒸发逾425亿元。当中两大旗舰长和及长实地产股价分别下跌5.07%和3.2%,以李氏在这两家公司持股30.07%和30.1%计,他身家一天最少蒸发逾71亿元。

    “四叔”李兆基在恒地(00012)的身家单日蒸发逾18亿元,恒地上周五股价挫1.67%,公司市值蒸发25.4亿元,而李兆基在公司内持股就达72.55%。

    新地(00016)和数码通(00315)市值单日合共蒸发14亿元,而大股东郭氏家族在前者持股32.93%,可见郭氏家族基金资产一日缩水近4亿元。

    另一家香港主要地产公司新世界发展(00017),上周五市值单日蒸发逾14亿元,主席郑家纯在其中持股43.87%,即他身家单日蒸发逾6亿元。

    此外,银娱(00027)和嘉华国际(00173)市值单日蒸发近38亿元,主席吕志和在其中持股分别41.3%和61.62%,即他身家单日蒸发逾16亿元。

    散户不宜急于捞底

    周五美股急跌,但港股美国预託证券(ADR)仅跌百多点,证券界料周一恒指暂能企于两万点关口,惟后市依然不乐观。

    至于港股周一走势,香港晋裕环球资产管理投资研究部总监林伟雄认为,由于上周五港股跌势太急,料周一开市恒指仅会跌约200点,险守两万点。惟他提醒,港股跌势未喘定,投资者切忌见市况反弹便急于入市。

    他指,上周五股市跌势过急,相信基金经理以至大户投资者亦不能赶及沽货,一旦下周港股轻微反弹,大户将大手掟货,从而令股市跌至19,800点。而后市的底部,至今难以猜度,所以散户切勿急于捞底。

    Fundsupermart.com香港总经理黄展威亦指,港股周一不会大跌,会企在两万点楼上,因观乎上周五恒指由跌1,200点,收窄至跌609点,证明有翻身的能力;加上港股估值偏低,以及内地股市依然硬净,所以恒指短线料不会大插。当然,一旦有其他欧洲国家提出脱欧的话,整个金融市场会变得相当“大灾”,市况亦会急转直下。

    对A股的影响较小

    香港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亦认为,英国“脱欧”只会间接影响中国经济,对A股中期走势影响亦不大,短期而言,A股昨日已通过盘中完成探底,后市仍将维持震盪反弹。杨德龙指出,下周沪综指预料仍会徘徊在2,800至3,000点之间,并且认为A股第叁度“入摩”落空,以及英国“脱欧”等消息落地之后,现时寄望深港通开通的利好消息,A股将会有望出现转向反弹。

    中信建投証券认为,对于A股市场而言,英国“脱欧”可能只会导致中国和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签定推迟,以及人民币恐再度面临贬值压力,因英国“脱欧”会冲击英镑和欧元,可能推高美元指数,但认为影响程度非常间接,加上英国“脱欧”结果出台反映会利空出尽,后市看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