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T云维被暂停上市风险加大 逾期本息金额越滚越大

    *ST云维(600725)被暂停上市的风险越来越大。在连续亏损两年而被披星戴帽的情况下,目前*ST云维的经营状况并未有明显的改善。更为让*ST云维雪上加霜的是,公司的债务危机正在持续发酵,逾期的本息金额如同滚雪球般越来越大,而且公司此前曾期待的定增募集资金还钱计划也最终无奈泡汤,种种迹象表明,*ST云维已经拉响了暂停上市的警报。

    *ST云维被暂停上市风险

    债务危机持续发酵

    受煤炭和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以及供求关系恶化等因素影响,*ST云维近几年业绩一直不佳。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5年,*ST云维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巨额亏损,2014年净利润约为-10.5亿元,2015年的净利润约为-26亿元,而2014-2015年,*ST云维的营业收入也从66.2亿元骤降至27.9亿元。

    没有了“造血”功能的*ST云维,在今年开始集中爆发债务危机。6月14日,*ST云维发布公告称,受行业等因素影响,公司控股子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致使部分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未能按期兑付,陆续发生了债务逾期。截至6月12日,公司控股子公司累计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等债务约18.68亿元已逾期。截至6月21日,*ST云维又新增逾期本息合计约3.76亿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ST云维及控股子公司向各金融机构的贷款到期时原本都是通过“借新还旧”等方式实现置换,但面对公司持续恶化的经营基本面,*ST云维的融资渠道也越来越窄,最终因未能筹措到新的资金而导致债务危机集中爆发。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ST云维董秘办公室了解公司目前的融资渠道还有哪些,但对方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我要了解一下”。

    定增还钱计划泡汤

    实际上,*ST云维曾试图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还款来缓解公司的经营压力,而且公司的定增方案最终也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然而,在定增批文的有效期内,公司的定增方案却未能成功实施。

    2015年4月21日,*ST云维发布了一份定增预案。公司拟以4.56元/股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煤化集团、控股股东云维集团、西藏瑞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十名投资者定向增发约11.4亿股公司股票,募集资金约52亿元,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有息负债。在去年12月31日,*ST云维发布公告称拿到了证监会下发的核准批文。

    原本以为公司的经营危机可以就此化解,但未曾预料到的是,*ST云维在今年6月23日发布了一份定增批复到期失效的公告。据了解,公司定增批复的有效期为2015年12月23日至2016年6月22日。“股价与最初的定增价都倒挂了,加上公司经营状况太差,认购方肯定不愿意主动买‘雷’。”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说。交易行情显示,*ST云维最新股价为4.43元/股。

    对于定增未能在有效期内实施的原因,*ST云维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也表示,一方面是由于认购方担心公司经营状况的风险,另一方面是在去年A股大幅调整过程中,公司股价下跌太多。

    公司已被申请重整

    在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的情况下,*ST云维及其控股股东等也被申请重整。

    6月25日,*ST云维发布了一份债权人申请公司重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6月24日,*ST云维收到了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通知,申请人云南圣乙投资有限公司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并通过重整程序清偿其相应债权。据了解,截至6月16日,*ST云维欠申请人合计约10亿元。而*ST云维表示,公司因经营状况恶化,持续亏损无法偿还上述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发布的公告显示,*ST云维的实际控制人煤化集团和控股股东云维集团也被申请重整。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这意味着投资者预期的关键时刻实控人或者控股股东给予公司援手的可能性也变得越来越小。再加上不断发酵的债务逾期危机,以及尚未有最终结果的重整申请,这些都使得*ST云维今后的经营状况变得更加不确定。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对于*ST云维而言,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已经越来越大。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ST云维再度亏损约1.47亿元。而据公司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公司上半年的经营状况预计仍然没有改善。也就是说,*ST云维上半年继续亏损的可能性很大。这也让今年公司扭亏为盈的压力再度增大,而一旦今年再度亏损,最终公司将被暂停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