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韩贸易规模下降 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商品价格下降

    “可以这么理解,如果没有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今年前几个月中韩双边贸易规模下降还会更多。”这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本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中韩贸易下滑时的表述。

    于去年6月签署的中韩自贸协定,目前已满周年。但这一自贸协定对贸易带来的影响,似乎不如预期,两国贸易额还在加速下降。据海关总署统计,以美元计价,今年前5个月,中韩进出口总额为984.7万美元,同比下降10.3%,其中出口下降8.7%,进口下降11.3%。

    中韩贸易规模下降
    中韩贸易规模下降

    “出口韩国的商品并没有明显增多,主要还是需求不足。”山东金泉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勇对记者表示,自中韩自贸协定生效以后,多数产品关税都下调了,并且通关速度也在加快,本以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韩贸易会出现增长,但现实却是不仅没有增长,反而出现了下滑。

    中韩贸易下滑

    去年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并于去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实施,双方去年12月20日和今年1月1日短期内实现了两次降税:中方两次降税共涉及全部税目92%的产品,20%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韩方两次降税涉及全部税目93%的产品,50%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

    但遗憾的是,自生效至今,贸易数据上的反映却并不乐观。中韩贸易进口和出口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

    沈丹阳分析,今年前几个月中韩贸易规模是略有下降的,主要是受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导致的商品价格下降,中韩两国经济结构调整形成的短期需求变化,以及相关国家货币汇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

    “前面提到的几个因素对中韩贸易的影响实际上是很大的,好在有自贸协定,所以下降幅度不大。”沈丹阳表示,希望下半年中韩贸易恢复正增长,明年及更长期也能有更好的发展。

    “其实不仅仅是韩国,对很多国家的出口都出现了下滑。”张勇对记者表示,外需不足是出口型企业遇到的最大的难题,虽然对韩出口很多商品的关税都下降了,但韩国的国内经济状况并不稳定,企业下单意愿也并不强烈。

    半年前,张勇还曾对记者表示,预计今年该公司对韩业务会有明显的增长。但是张勇也坦言,并不是所有行业都没有增长,该公司的对韩业务中,一些消费品进口以及纺织品出口仍然是增长的。

    另一家江苏的纺织企业也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对韩出口虽然没有明显增长,但是也没有出现下滑。“韩国市场相对稳定。”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从去年我国对韩进出口贸易的商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同为最大进、出口商品,而今年1-5月机电产品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左右,而纺织品出口则出现了1%左右的下滑。

    此外,也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对韩业务都出现了下滑。据商务部调查统计,50%的企业表示协定生效后对韩出口有所增长或大幅度增长;有57%的企业反映咨询量或者订单数量有所增加或大幅度增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