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MF再次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预测经济重回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2日再次下调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称美国经济面临一系列长期挑战,近期美国疲弱的数据也加深市场人士的悲观情绪,预测经济重回衰退的声音渐渐增多。

    美经济预期IMF下调
    美经济预期IMF下调

    IMF在结束与美国的“第四条款磋商”后发表声明说,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2.2%,低于该机构4月份2.4%的预测值。IMF表示,美元过度升值、企业投资疲软以及全球经济风险等因素可能继续拖累美国经济增长。IMF今年以来已连续三次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在评估美国经济的年度声明中,IMF经济学家们表示,美国正处于“良好状态”,他们提到美国在过去一年里创造了240万就业岗位,并宣告最近几个季度的增长放缓只是一个暂时挫折。由于全球处于低通胀环境,美国工资和价格水平回升趋势仍待稳固。

    IMF呼吁美国加大对低收入家庭及工薪家庭的政策支持,通过改革税制、推进贸易一体化、投资基础设施和教育等方式提高生产率。声明说,美国应抵制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

    IMF当天维持明年美国经济增长2.5%的预期不变。对于下一任总统上任后的美国经济,IMF警告称,近期疲弱的就业数据和其他数据可能反映美国经济较低的潜在增长率。该组织还警告称,美元现在被高估10%-20%。

    对于英国“脱欧”公投对美国经济的影响,IMF总裁拉加德说,如果英国离开欧盟,其溢出效应将通过贸易和金融渠道对美国经济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不会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对于货币政策,IMF赞成美联储对货币政策采取的谨慎态度。IMF建议美联储渐进加息,并加强政策沟通。“在当前阶段,有显而易见的理由,应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时采取非常渐进的路径,”IMF经济学家们写道。

    拉加德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美国经济面临的四大挑战将威胁其长期可持续发展。这四大挑战分别是就业人口下降、劳动生产率增速持续低迷、贫富差距扩大以及贫困人口增加。

    “如果任其发展,这四股力量……将腐蚀(潜在和实际)增长的基础,让美国的生活水平停滞不前,”她说。IMF对美国经济的担忧也来自近期令人失望的数据,而市场人士的解读更反映出悲观情绪的上升。

    本月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未来一年内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为21%,一年前这一概率仅为10%。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还要高一些。该报文章还说,七年经济扩张过程中不均衡的经济增速产生了好几次这样的恐慌,但都安然度过。不过大量指标表明未来18个月内开始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相当大。

    虽然美国的就业人数仍在增加,但最近数据显示出疲弱迹象。5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3.8万,为2010年美国雇主停止裁员以来就业人数增幅最低的一个月。巴克莱集团经济学家加彭指出,最近几个月就业增速持续低于经济复苏平均水平,自1960年以来,出现这种情况之后的9-18个月内多半会发生经济衰退。

    除就业市场外,美国经济其他领域也出现不利迹象。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在利用一个模型评估衰退的概率,这个模型包括从商业景气程度到汽车销售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指标。截至上周,该模型显示未来12个月内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为34%,较本月早些时候的36%略微下降,但高于1月份的21%。在过去三次经济衰退前,该模型评估的概率也出现过类似的上升。

    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美国企业的季度利润自去年年底以来持续出现同比下滑。咨询公司MFRInc.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夏皮罗认为未来一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为50%,原因之一就是企业资产负债表持续受压。

    夏皮罗称,盈利能力和利润率的持续下降可能会导致企业大幅削减成本,这会影响就业市场和消费支出,而消费支出是维持美国经济免于衰退的唯一动力。他预期美国经济在2017年下半年陷入衰退,但他表示,衰退发生的时间完全可能提前。

    制造业领域也是美国经济疲软的一个来源。据美联储监测的数据,过去九个月整体工业产值同比持续下降。该数据的疲弱表现主要归因于低油价和美元走强的影响,未来几个月这些不利因素可能开始减弱。但PrestigeEconomicsLLC的总裁申克尔指出,自1919年以来,还没有出现过工业产值持续下滑这么长时间而未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